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规模有望创纪录 优势与劣势并存

2010年05月29日 14:00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4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启动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程序,这标志着这艘A股市场的“超级航母”正式启航已进入倒计时。据传,农行的IPO规模不但有望成为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的IPO,而且有望超过工行,创全球IPO历史纪录。

IPO规模有望创纪录

在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交通五大国有银行中,中国农业银行是最后一个上市的国有大行。一旦农行成功上市,五大国有银行将首次在股市聚首。

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H股首先在香港上市,当时的发行价是2.5港元。同年10月27日,建行H股在香港上市,发行价2.35港元。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H股上市,发行价为2.95港元;其A股则是五大行中最早上市的,时间是2006年7月5日,比H股晚了一个多月,发行价3.08元。

工商银行是五大行中首个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时间是2006年10月27日,其A股、H股的发行价分别为3.12元和3.07港元,A+H股合计募集了191亿美元,创下了当时全球最大IPO纪录。

虽然农行的发行价格、发行规模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此前有媒体猜测称其新股发行规模约在300亿美元,其中A股约100亿美元。近日,农行负责上市事宜的副行长潘功胜对此进行了否认。市场预测农行的融资金额将达260亿美元。据悉,这一IPO规模同样将创全球IPO历史纪录。

而在这一IPO规模历史纪录诞生之前,农行已经创下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纪录:其承销团的成员数量之多令人咂舌,4月14日正式确定由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4家券商共同协助农行完成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由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和农银国际7家券商共同协助农行完成H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4+7”的承销商团队,堪称五大国有银行IPO承销商团队中实力最为强大的团队。

7月上市的可能性大

从之前四大国有银行上市的时间来看,中行和工行A股的上市时间均为牛市初期(分别为2006年7月5日和2006年10月27日),交行和建行A股的上市时间均在大牛市期间(分别为2007年5月15日和2007年9月25日)。

而农行此次发行上市前夕,正处于全球股市调整期间,A股从年初的3300点左右一度跌至2500点以下;香港恒生指数也从4月中旬的22000多点一度跌到19000点以下。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盟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一时间引发了欧美、日本等股市大动荡,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度跌破万点大关。一个多月的时间,各大股指跌幅普遍在1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0%左右,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疲弱可见一斑。因而有市场人士呼吁,此时农行该暂停上市,免得市场雪上加霜,失血严重。

“如不出意外,农行将于6月上旬先后拿到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上市批文。这样,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做路演与定价工作,正式挂牌时间可能在7月中旬。”一位投行人士预计。

“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农行最有可能6月份完成发行,7月份上市。当然,如果农行上市特事特办,不排除最快在6月份完成发行上市的可能。毕竟,农行上市已经过长时间的筹备。方正证券杭州保?m路营业部分析师王忭说。

据农行内部人士透露,农行A股会先于H股一天挂牌,因为目前上交所实行的是“T+1”交易制度,而港交所为“T+0”。A股早一天挂牌,就可以使A、H股市场表现趋于一致。

发行PB不会高于四大行

即将发行的农行,其发行价格、发行市盈率(PE)和发行市净率(PB)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农行能顺利完成发行工作就算是成功发行。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这么大的发行规模,发行价格肯定不会高。此前有消息称,农行的发行价格在3.6元左右,这个价格是很难发行成功的。另外,从以前银行股A、H股的发行规律看,A股的发行股数也会比H股少。至于发行PB和PE,估计会跟目前四大行的动态PB、PE差不多或略低,至少不会比它们高。”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认为。

也就是说,目前看来,农行上市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两地股市情况,尤其是港股市场的表现。香港市场与欧美股市高度相关。现在美、欧经济情况不确定,如果6月中旬左右外界形势开始稳定,农行差不多可以确定发行价。

此前,农行方面否认了一些媒体报道的“不低于两倍PB定价”的说法,称定价既要参考两地上市银行的动态PB,更会考虑农行自身投资价值与成长性,以及外部市场状况。

香港国浩资本集团研究部主管袁志峰分析认为,农行应该比工行和建行的动态PB、PE值略低,而略高于中行的情况,因为中行国际业务较多,受欧美经济形势影响较大。

与其他几大国有银行相比,农行的定位与业务特点最为独特,就是为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服务。

但目前在国内,商业银行的农村业务回报率比城市业务低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根据农行对外公布的数据,其去年的涉农贷款坏账率为4%,高于总体不良贷款率。此外,农行内部经营管理,尤其是基层管理水平较弱,风险管理能力不高。

不过,农行的优势同样明显。首先,农行是目前国内网点最多的一家银行,超过2.4万个营业机构覆盖了各个省市。其次,农行的储蓄存款占比最高,以2008年为例,农行高达61%,其他几大行都不到50%。通常,储蓄存款占比被认为是衡量存款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农行的存款付息率最低,这意味着,农行具有比其他银行更大的利润空间。

在目前国家对于“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环境下,也有一些分析师及学者看好农行未来的发展。中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也有利于提升农行的客户质量。

前段时间,农行负责上市事宜的副行长潘功胜率领团队,马不停蹄拜见全球各大机构投资者。据称,包括国外大型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境内外主权基金、香港本地富豪、央企集团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示了投资意向。

按多家媒体此前的报道,这些机构投资者包括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中国人寿集团、宝钢集团、中石油集团等。不过,这一说法未经有关方面证实。

全国社保基金作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已率先亮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部主任冀国强5月21日称,作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已社保基金已向其投资150多亿元人民币。社保基金的入股将使其成为农行第三大股东,前两大股东为财政部和中投。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方正证券 农行 优势与劣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