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现套利规避超300点下跌风险

2010年05月31日 01:5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股指期货套保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光大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

股指期货上市一个多月以来运行状况良好,而现指一度呈现单边下跌。通过期现套利操作,投资者成功地规避了市场从5月6日到5月17日共8个交易日,超过300点的持续下跌风险,使股指期货套保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沪深300股指期货自4月16日推出至今,已平稳度过了一个多月的交易时间。伴随着这一新兴衍生品市场的快速繁荣,沪深300现货指数却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根据彭博财经的统计,在其追踪的全球93个主要市场中,中国的A股市场已成为今年以来表现第二差的市场,仅好过债务缠身的希腊。

从现货市场的角度来看,A股此次下跌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受到欧洲外债风波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则受到了市场对通胀压力、加息预期以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担忧。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预期不断发生着改变,成为了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一部分。

从期现价差的变化上,我们可以看到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的基差也出现大幅的波动,这就给投资者带来了较为合适的期现套利机会。5月6日,沪深300现货指数受海外市场影响大幅下跌,报收于2896.90点,当日IF1005合约15点时的价格为2964.80点,实际价差达到67.90点,而根据持有成本理论计算得到的理论价差仅为7.65点。当日市场出现了60.25点的期现套利空间。根据股指期货的现金交割以及强制收敛制度,使得期现套利的投资者无论是选择平仓还是到期交割,都可无风险地获得这60点的无风险收益。

随后行情发展至5月17日,其间A股市场连续出现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超过300点。此时再看期现价差,当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于2714.70点的低位,而当日IF1005合约15时的价格为2711.20点,实际价差从6日的期货升水67.90点直接变为期货贴水3.50点。这也意味着,在这一轮由于系统性风险引发的,持续了8个交易日的下跌之中,通过期现套利的操作,投资者不仅成功地规避了这次系统性风险的袭击,同时还获得了一部分超额收益。而比收益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市场情绪化的波动过程中,投资者或者投资机构,成功完成这一谨慎且低风险的套利交易过程,其从中收获到的经验以及对投资心态的锻炼,对于投资者个人或者投资机构,乃至整个市场而言,都将有着长远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期货 价差 风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