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流机构认为新兴产业暗藏结构性机会

2010年06月02日 02: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A股以一根中阴线结束了5月行情,此前的反弹格局因此再度面临考验。由于政策预期持续反复,主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的A股目前难言反转。不过,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尤其是基于内需的新兴产业受到了主流机构的一致推崇。

政策不紧但也难放松

在近期市场的反弹过程中,宏观政策似乎处于真空状态。不过,尽管之前严厉的政策调控有所减速,但多数机构均认为,这并不代表着管理层会系统性地放松货币政策。广发证券认为,上周市场投资情绪有所好转,归功于此前市场关注的负面政策因素出现缓和趋势,但上述负面问题均未取得实质性解决进展,市场仅处于政策真空期的反弹阶段。光大证券也持类似观点,认为政府的主要目标是要达成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转变,因此可以接受经济增速一定程度的下滑。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未取得实质性效果、经济未出现显著下滑之前,将不会系统性地放松货币政策。偶尔出现的一些放松迹象很难改变大的紧缩背景和方向。

与上述机构相比,国信证券显得相对乐观。其认为,险资对于投资A 股的限制有所放宽,央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不是一味的收,以及证监会批新基金的速度很快,不排除是为了农行上市。站在目前时点来判断市场,不排除继续出台维稳的措施护航农行上市,但前期紧缩政策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尤其是房地产的调控效果。

A股暂不存在反转的动力

宏观调控未到放松时,总需求绝对水平较低,经济增速下降不能迅速降低通胀,三季度经济可能出现阶段性“滞胀”。基于上述判断,华泰联合证券判断,A 股暂不存在反转的动力。

光大证券则更为鲜明地指出,本次反弹可能已经结束了,市场重心将重新下移。在政策未进一步明朗之前,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再加上中国农业银行IPO 的影响,短期内指数很难反转。光大证券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上证综指向上不会超过5月28日2686点的高点,向下则会跌破5月21日创下的2481点的低点,有效支撑位置在2250点附近。

事实上,多数研究机构认为,市场短期将呈现震荡筑底的过程。招商证券指出,由于政策基调趋于不紧缩、估值底临近,市场已进入筑底过程;但此次筑底出现尖底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一是短期内政策可以不再紧缩,但尚无法明显放松;二是未来一个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回落是大概率的事情。

新兴产业暗藏结构性机会

主流机构判断,接下来一段时间A股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更可能出现的是,处在调控政策压力阶段性放缓,但缺乏基本面动力所共同导致的结构性反弹行情。其中战略性新兴行业得到机构一致看好,甚至到了“众星捧月”的程度。

华泰联合证券在报告中指出,苹果市值超越微软说明了移动互联将逐步取代“电脑+互联网”,有望掀起一波新的科技浪潮,国内的“三网融合”仅仅是全球移动互联浪潮的序幕。中期看,美国欧洲经济领先指标回落将使得外需驱动的科技股超额收益下降,但基于内需的新兴产业仍需高度关注。

广发证券建议重点回避政策负面影响领域,持有新兴产业领域个股、零售和医药类个股,主题方面关注受东北亚战争影响的军工个股及新疆区域个股。光大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上游的板块、三网融合、节能减排等主题投资机会。

此外,虽然认为短期内当前的热点如新兴产业和医药等行业很可能仍会表现相对较好,但招商证券同时提醒,中期内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很可能会因业绩状况而发生分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兴 政策 证券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