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买方机构博弈农行A股定价

2010年06月03日 02: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潞锦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不同买方机构处了解到,尽管日前参加农行IPO的上海地区的买方机构为数并不多,且只是在发行价定价方面小范围征询上海机构意见,但有关农行IPO的定价还是引来了各方的强烈关注。据悉,农行IPO的定价可能在发行市净率的1.5倍~2倍进行定价。据一家基金公司高管透露,农行IPO定价最有可能定发行市净率1.5倍至1.6倍,且是发行后的市净率,由此可以引起机构认购的兴趣。

该定价区间也得到了卖方机构的部分认同。昨天,某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门负责人、保荐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IPO的定价在发行市净率的1.5倍~2倍进行定价的可能性较大。

买方机构博弈悄然开始

令人关注的是,尽管农行IPO定价尚未正式启动,但不同类型的买方机构之间的博弈已经悄然开始。

对于农行IPO定价,上海地区一家“银行系”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称,该行IPO定价在1.5倍的发行市净率还是能令人接受的,“相比于工商银行来说,上述定价可能令基金买家感兴趣,并积极参与申购。”

“如果定价2倍的发行市净率,这显然是太高了。相比工商银行等其他大行来说,农行在业务和经营上并没有过于突出之处。”上海地区某“老10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一次非正式场合中认为,目前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上,中资银行股的二级市场价格处于2倍市净率之下就有不少,投资者为何冒着对未来经营不确定的风险,而参与此次农行的A股IPO呢?

对于上述观点,昨天刚刚参加中国银行(601988.SH)可转债申购的上海地区某大型财务公司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赞同。作为长期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类似财务公司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当然希望农行IPO定价越低越好,毕竟这类买方机构在网下申购时获得的配售部分有一定的“锁定期”,如果农行IPO定在2倍发行市净率,“那就属于高价发行,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这位负责人昨天还表示,除了中国银行的可转债发行外,工商银行(601398.SH)的再融资也箭在弦上。相比于农行来说,上述两家大行的运营情况相对透明,因此,这些大行的再融资定价情况,也更容易让机构投资者接受。

资产未托管在农行的基金公司更积极

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判断,为了农行IPO顺利进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都可能“开绿灯”,以确保农行IPO成功。他提醒,对于“银行系”基金公司来说,这类基金可能更加会为农行IPO发行成功“助阵”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基金法》第59条第六款,与以往工行、中行进行A股IPO时情况相仿,资产托管在农行的基金公司无缘此次农行A股IPO,包括华夏基金、中邮基金、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建信等在内的一大批基金公司与此次农行A股IPO无缘,这批基金公司的总规模高达3000亿元。

上述人士个人预计,资产未托管在农行的基金公司可能会更加积极参加此次农行IPO。“毕竟,农行IPO的成功是上下都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另外,如果农行IPO定价过低,极有可能拖累目前基金手中的其他银行股,因此,“农行IPO定价在发行市净率1.5倍~1.6倍,可能令各方都能接受。”

至于农行IPO定价采取的是发行后的市净率,有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投行方面的一种策略。一位基金公司高管昨天解释称,如此定价,可能给机构投资者一定的低价发行的心理暗示,利于一级市场消化。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