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引领大盘反弹 期指再当指挥棒

2010年06月03日 02: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俊

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引导作用在昨日得到一定的发挥。

昨日,中金所沪深300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略微低开,在开盘后的15分钟内,主力IF1006合约期价在开盘价附近5个点内波动。

这是过去一段时间的通常走势,在没有现货的指引时,股指期货在独立运行的15分钟基本维持在开盘价附近波动。

9点30分,国内股市开盘,上证综合指数低开逾19点,沪深300现货指数低开近15点。开盘后,现货指数便呈现快速下跌态势。如果放在过去一段时间,股指期货将跟随现货指数下跌。

不过,故事情节出现了变化。

期指“抵抗”下跌

上证综指开盘后6分钟内将跌幅扩大至29点。但是IF1006合约并没有跟随下跌而是保持横盘震荡态势。股指期货拒绝下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现货指数的下跌空间,同时也试图表达自己的声音——股市还会再跌吗?

期现货之间的差异走势,很快变成了同步。不过不是股指期货下跌,而是现货指数从低位开始反弹,呈现出期现指数齐涨的格局。在随后的15分钟内,上证综指从下跌29点到仅仅下跌4点。IF1006合约期价则顺势上涨15点。

“早盘的时候,我就觉得今天股指期货的表现很奇怪。”上海一期货投资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前几个交易日,只要看见大盘下跌,顺势做空股指期货总是可以获利的,但今天我开盘后做的那一笔空单亏钱了。我当时在想,难道今天现货会被期指带动出现反弹?”

股指期货早盘的抵抗虽给了现货市场一定的支撑,但是在紧缩政策预期再度升温的情况下,现货市场很快结束早盘的反弹走势,重归跌势。期指虽然在现货下跌过程中,一度展开抵抗,无奈,现货市场空头力量强大,在上午交易时段剩下的时间内,现货期货似乎又回到了老路上——现货指数快速下跌,期指跟随跌势。上午收盘时,二者均以最低价收盘,其中上证综指下跌37点,IF1006合约期价下跌33点。

期指率先企稳

下午开盘后,期现货指数延续早盘后段的下跌。上证综指最多下跌57点,IF1006合约期价最多也下跌了47点。

正当市场人士认为期指早盘对现货的抵抗仅仅是一幕“插曲”,难以改变故事的既定走向时,转机再度出现。股指期货先于大盘展开反弹,再度对大盘的下跌发出“否定”的声音。

下午13点30分至13点43分期间,上证综指始终在上午收盘价下方波动,但是这段时间股指期货合约期价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IF1006合约期价出现了10个点左右的反弹。

股指期货的企稳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对现货指数起到了引领作用,在随后的10分钟时间内,现货指数快速回升至上午收盘点位上方。虽然现货市场在出现短暂上涨之后,还试图选择下行,不过股指期货再没有让早盘后半段的故事重演。下午14点5分,股指期货各合约期价展开一轮强劲的拉升行情,并且在三分钟之后带动现货市场展开反弹,而这种期现货市场携手反弹的走势一直持续到了收盘,最终均以红盘报收。

预见底部?

当上证综指再度测试2500点支撑的时候,昨日股指期货的表现让部分市场人士看到股市构筑双底的可能,股指期货似乎在给出确认底部的信号。

“虽然目前还不能给出股指期货可以引领现货并发现现货市场未来价格的结论,不过,大盘在再度跌至2500点的时候,市场惜售心态明显增强。部分投资者开始萌发抢反弹的意愿,这个时候,股指期货建仓成本低,建仓周期短的特性将表现出来。”宝诚期货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里指出,“昨日,股指期货呈现大幅增仓表明,有短线抄底的多头在积极入场。

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各合约增仓1500手至23300手,再创持仓新高。当天各合约共成交35.8万手,虽然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下降,不过仍处于上市以来的高位。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