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洲矿业公司董事长:每年能供应中国亿吨铁矿石

2010年06月03日 21: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非洲矿业董事长竭力示好 承诺铁矿石打大折扣卖给中国

非洲矿业公司董事长弗兰克·休密斯(资料图)

朱琳

“我这次来中国是和几家非常大的公司谈合作,但是暂时还不能披露具体的消息,一两个月后你们可能就会知道了。”6月3日,前来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非洲矿业公司董事长Frank Timis如此表示。

据了解,Frank Timis此行意在为非洲矿业在非洲拥有的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项目寻求资金合作。该矿床拥有105亿吨的磁铁矿和8亿吨赤铁矿储量,平均原位级别29%。

此前,中铁物资已与非洲矿业签署框架协议,斥资2.8亿美元收购后者12.5%的股权。根据协议,中铁物资的收购资金将为非洲矿业在塞拉利昂的铁矿开发工程筹资;而中铁物资则每年从非洲矿业公司进口500万吨到800万吨的赤铁矿石

“铁矿石是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既然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火车头,能够摆脱这种被价格控制的局面的方式就是要有公司在上游。”Frank如是解释中国公司与其合作的理由。

“Frank先生今后每三个月就会来中国一趟的。”采访结束时,接待人员的这个细节也彰显了中国因素对于非洲矿业公司的重要性。

《21世纪》: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西非塞拉利昂的这个矿山项目?

Frank Timis:它不仅是西非最大,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磁铁矿。我们现在发现的是超过100亿吨以上经证实的储量,这就意味着今后的100年当中,我们有能力每年向中国供应1亿吨铁矿石。

这也就是说,我们有能力用这样的储量满足中国今后100年当中所有铁矿石进口量的10%左右。所有这些铁矿石都会运到中国来,并且真正使得中国成为一个价格制定者,而不是一个被动的价格接受者。今后发展到一定年限以后,我们生产量将达到4500万吨/年,甚至达到7500万吨/年。

《21世纪》:但是中国距离西非很遥远,与澳大利亚的矿比起来,将不具有成本优势,非洲矿业将如何与三大矿商竞争?

Frank Timis:澳大利亚高品质的铁矿石已经消耗殆尽了,而且澳大利亚两大矿商目前所拥有的资源品位比较低。如果看一下中国从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铁矿石比例的话,澳大利亚和巴西之比大约是2:1左右。

从巴西进口的是卡拉加斯矿比较高品质的铁矿石,而我们的产品将比巴西的铁矿石品质还高。而从西非通过船运的方式运到中国,比从巴西运到中国还要快一天。

此外,我们磁铁矿生产成本非常低,在20美元左右。

我们的能源价格成本比较低,我们离港口特别近,而且港口是我们自己拥有的。而巴西的能源成本大概是我们4到5倍,人工成本是我们的20倍。

《21世纪》:如此大的一个项目需要多大的投资?非洲矿业和中铁物资的合作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Frank Timis:大概是几十亿的投资,分为第一期、第二期和第三期。目前第一期钱已经到位了,第二期需要10亿,第三期需要40亿,所以总共还需要50亿。

对于和中铁物资的交易,我们已经和他们达成了最后协议。我希望在今后的两三周内,中铁物资就可以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

《21世纪》:可是中铁物资只是一个贸易商,并没有钢铁生产企业,中国钢铁企业还是得按市场价购买铁矿石,如何从中获益呢?

Frank Timis:中铁物资是一个钢铁的贸易商,但是它和一些钢铁厂是属于同源的,有同样的母公司。中铁物资是国有企业,这些大型钢厂也是国有企业。他们铁矿石不会卖到欧洲去,都会卖到中国,所以还是会受益。

《21世纪》:在非洲投资很多人都认为会遇到政策以及政治风险,非洲矿业是如何考虑的?

Frank Timis:可以说在西非塞拉利昂投资要比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风险小。这些国家正在发展进程当中,政策始终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澳大利亚哪怕过一夜就会改变自己的政策,所以您可以判断究竟塞拉利昂还是澳大利亚危机更大。 Timis:

中国和塞拉利昂关系一直非常好,去年我陪塞拉利昂总统两次访问中国。在塞拉利昂很多正在建设的项目,包括一些基础项目,都是由中国公司来进行承建的,他们甚至有一个非常大的中国城。

相关报道:

巴西媒体:淡水河谷拟进一步提高铁矿石价格

欧洲最大供应商称铁矿石价格明年还将大涨25%

铁矿石现货价跌近季度价 三大矿企算盘面临落空

部委态度:

以内攘外财政部减税铁矿石

李毅中评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要整治内乱严惩汉奸”

相关评论:

铁矿石:减税就能斗过三大矿商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非洲矿业 塞拉利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