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监会:探索简单透明的衍生产品

2010年06月04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朝晖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3日表示,银监会一贯主张积极探索简单、基础、透明的衍生产品,实践中,我国应从期货、期权、互换等基础性的衍生产品开始做起。

在出席中国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发展第二届高峰论坛时,李伏安表示,对于信用违约风险产品应选择简单的产品进行尝试,而发展CDS(信用违约互换)的前提是利率市场化。他说,“在放松利率管制的前提下,发展CDS会形成一个长期交易的收益率曲线。这个收益率曲线会自动成为市场上给信用风险定价的因素。

他指出,发展信用衍生产品就是给企业贷款违约率一个市场测算和定价。中国的金融创新尤其需要探讨信用衍生产品的发展方向。他透露,监管机构一直对探讨CDS给予积极的支持,因为该产品对银行管理金融资产能发挥很好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反过来推动银行在放贷款的时候,给贷款定合适的利率。

他介绍,商业银行的利率定价第一是要覆盖资金成本,第二要覆盖风险,第三要获得一定利润。现在银行贷款定价能力不够,很重要的原因是无法计量风险程度。“发展CDS就是把违约风险搞清楚,一个很好的CDS对银行贷款定价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李伏安指出,在我国发展CDS有以下几个要求:第一,信用违约互换要求产品标准化。第二,做出有效评级。第三,要有一个活跃、持续、稳定的债券一、二级市场。第四,市场收益率曲线要有稳定的抗压能力,形成完整的曲线。第五,市场参与者可以发现价格。第六,价格是通过市场各方讨价还价的交易形成。(张朝晖)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