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析师:A股融资额是影响市场关键

2010年06月05日 00:0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A股逐步企稳,“超级航母”农行“下海”,会不会冲击A股重新掉头向下?不少分析师认为,农行上市的消息早已见诸报端,其利空影响正逐渐得到消化,因而对大盘的影响不会太大。

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认为,农行对大盘的影响如何,关键看其在A股的融资额。乐观预计的话,在农行上市前,大盘有望走出双底形态。

利空影响逐步消化

对于农行的上市,从去年初开始市场就有比较多的传闻。今年4月初,农行上市更是进入到实质性的启动阶段。因此,农行上市对A股的利空影响已逐步消化,接下来对大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从以前几大行发行上市前后的情况看,农行上市同样不会对大盘有方向性的影响。方正证券杭州保?m路营业部分析师王忭说。当然,小的波折肯定会有。相反,倒是目前的市场形势会对农行的融资额有一定影响。此前,许多媒体称农行融资额将达300亿美元,不过,目前市场预期融资额已降至260亿美元。同样不市场的强弱对农行的发行价、发行PE或PB也会有较大影响。

“农行发行上市对大盘的影响,还要看其在A股的融资额。300亿元人民币应该是比较合理的;500亿是上限,对市场的压力会比较大。”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说。所以,农行的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高低,对农行能否成功发行是个重要因素。

A股融资能力较强

其实,即使在市场如此疲弱之际,今年以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仍保持了较强的筹资能力。A股市场除了银行股的巨额再融资,新股发行节奏始终未见减弱迹象。

统计表明,2010年前4个月,A股市场筹资总额累计达到2226.82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次发行金额达到1517.40亿元,分别占到2009年全年筹资总额4561.92亿元和首次发行金额1831.38亿元的49%和83%,前4个月共计发行新股119家,每个月的筹资金额都在400亿元至600多亿元之间。另外,A股市场前4个月共发行基金32只,增加了数百亿元可投资股票的资金。

香港交易所的统计表明,2010年前4个月,共有16家新股上市,较去年同期的8家增加1倍;前4个月首次上市集资总额达368.6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25.97亿港元上升1319%。

有专家分析称,在中国经济保持8%以上增长速度的形势下,只要金融监管和调控政策保持适度的灵活性和针对性,A股市场今年仍具有吸收3000亿元至5000亿元筹资的能力,具有承接像农行这类大盘股IPO的能力,而不致于引起股市暴跌或崩盘。监管部门所要做的是分轻重缓急,调控和把握好节奏,如优先保证国有银行完成筹资,再考虑其他新股发行上市及上市公司再融资。

大盘有望筑成双底

“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说不定大盘反而会有行情。”王忭分析说,“从我国经济发展状况来判断,我觉得,目前大盘应该处于低位,下半年大盘有大幅上升的可能。总体来看,目前投资股市,收益比风险更大。

而管理层似乎也在有意无意地为农行的上市创造环境:大批新基金获批;市场限售股解禁压力相对较小;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等等。

施震陨认为,农行发行之前,对大盘的影响将有所体现。不过目前市场所处的点位并不高,如果农行定价比较低,其上市后对大盘很可能反而是个机会。乐观预计的话,在农行上市之前,大盘有望构筑又一个底部,形成双底形态,之后大盘将逐步攀升;悲观预计的话,大盘也可能在底部长时间盘整。不过目施震陨认为,前者的可能性会大些。

从历史上看,许多权重股发行上市时如果定位比较高,很可能构筑一个市场顶部。2007年中国石油中国神华(601088)等权重股上市就是这方面的例证。相反,如果权重股定位低,则有望构筑一个市场底。中信证券(600030)就是这方面的例证。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大盘有望 农行 方正证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