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A股融资瘦身 发行底价1.6倍市净率

2010年06月05日 00: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简俊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简俊东 深圳报道

农业银行上市融资规模看来没有传说中震撼。

6月4日晚9点后,农业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悄然出现在中国证监会的网站上。

随着农业银行的招股说明书的公开,关于A股和H股的发行股份数量这一最大的谜底之一已经揭开,但是最终的发行价格等悬念仍有待解开。

农行的招股说明书透露,未考虑本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A股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若全额行使本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A股发行不超过255.7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至于H股部分,招股说明书也明确:H股发行规模为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2亿股H股,占农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8%;若全额行使农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本不超过307.38亿股,占农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9%。

招股说明书同时明确,A股将会和H股同步发行。

同日,农行的预路演团抵达最新一站深圳。这一行人由农行一位副行长领队,连日来已经走访北京、上海、广州的基金等机构,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游说机构们接受他们的定价。

A股融资大幅压缩

随着市场的大跌,A股的流动性已经大不如前,6月4日上交所的成交金额只有618亿元,已经降至2009年初的水平。

因此,在招股说明书尚未公开之前,农行到底要从A股捞走多少资金是一个敏感话题。

此前,有传言称,农行将要融资千亿,但是随着招股说明书的公布,关于农行将要从A股融资千亿的猜测已经落空。

通过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数据测算,加上4月21日社保理事会用155.20亿元购买的100亿股,农业银行的总股本为2700亿股,而净资产约为3568亿元,因此,每股净资产为1.32元。

即使按照此前农行高层预测的1.8倍到2倍市净率的发行价格的上限2倍市净率估算,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也仅为675亿元人民币。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H股融资金额最多也只是811亿元人民币,据此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为1490亿元人民币。远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A+H股融资预期。

“这跟农行跟我们沟通的情况差不多,跟我们沟通时,承销团人士表示农行将会压缩A股的发行规模至100亿美金,对应约683亿元人民币。”某基金高层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于6月4日收盘后告诉记者,承销团人士表示,100亿美金还不全部是在A股网上网下发行,还有部分向战略股东配售。

这与6月4日晚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的描述基本吻合。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的发行方式则将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但是招股说明书并没公开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比例,而上述机构人士则表示,承销团的意思是通过网上网下发行的方式总计只是发行约400亿人民币市值的股票,剩下约300亿人民币的融资通过向战略股东增发获取。

这显然有助于进一步缓解了A股市场对于农行上市的担忧。

发行价基本敲定1.6倍PB

招股说明书虽然已经公开,但是最终的发行价格却依然是一个谜。

但是无论机构们愿不愿意答应,谜底早已经在机构们心中。

6月4日,农行的预路演团抵达最新一站深圳。这一行人由农行一位副行长领队,连日来已经走访北京、上海、广州的基金等机构,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游说机构们接受他们的定价。

这一行人行事低调而神秘。“他们主要选择一些大的基金公司登门拜访,但是拜访之前,都要跟机构签订保密协议,见面之时会提供相关资料,但是资料在会后就会被收走。”一位知情人士说。

据悉,在走访中,各家机构都关注到了农行银行对于农业贷款的问题,一些机构还与预路演团交流了地方城投债方面的问题。

与常规的A股IPO根据询价机构确定发行价格区间,然后再让保荐机构和上市公司共同根据市场需求定价的方式不同,农行这次的价格几乎是由农行自己直接“塞”给询价机构。

而在农行强大的游说团面前,一向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机构们也只能低头。

“从沟通的结果看,价格已经基本确定了,按照发行前的1.8倍市净率和发行后的1.6倍市净率定价。”与农行有接触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招股说明书公开的数据测算,发行后的1.6倍市净率对应的股价约为2.38元,A股的募集资金最多将会达到608.57亿元。

有来自保荐机构的人士透露,1.6倍市净率的发行价已经是农行定价的底线。

1.6倍PB的发行价,这跟业内预期的数据一致,有来自保荐机构的人士此前就透露,1.6倍市净率的发行价是农行定价的底线。

这已充分照顾到了机构们的感受。

1.6倍市净率已经是一降再降,此前农行管理层曾经公开表示,希望此次IPO市净率可以达到2倍以上,至少不低于1.8倍。

但是,这跟市场的预期仍有不小的分歧,“我们业内沟通,大家比较愿意接受的估值水平是1.4倍PB,因为现在与农行同等体量的工、中、建三大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均在1.8倍PB到2倍PB之间,发行价相对二级市场的价格必须要有一定的折让,否则参与申购的机构都只能是无利可图。”某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相对上述券商人士给出的1.4倍PB的定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以考虑1.5倍的PB,“1.6倍我们觉得太贵了”

“我们主要不看好农行的涉农业务,因为这部分业务收益低,但是风险高,由于政策的限制,这部分业务又是农行必须要做的。”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不过为了增加对于机构的吸引力,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农行和承销团人士私下接触的时候,提到了三年业绩承诺,但是该机构人士认为吸引力还是不足。

不过关于三年业绩承诺一事,记者无法从承销团获得证实。

不过,该人士表示,最终的上市时间还会考虑A股的表现,如果A股表现过度恐慌,会对发行上市时间进行调整。

谁会成为农行上市前的战略股东,这也是市场猜测的焦点之一。

“从跟承销团沟通后的信息看,中国人寿成为战略股东身份也是比较明确的,另外还有一些战略股东还在谈判中,主要是央企,名单尚未最终确定。”某机构人士表示。

农行上市,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但是某基金公司的投研部门负责人却表示对农行的事情并不关注,因为“定价如何跟是否参与申购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这句话明显有所指。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的表述则更加直白,“我们虽然不认同农行的发行价,但是农行具有庞大的网络优势,从基金的发行角度,以后还有很多时候要看农行脸色,因此无论如何,都要拿出‘诚意’来。

农行上市对于相关板块的拖累实在让人担忧,“农行上市对于市场资金面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因为基金不得不配,但是我们不看好银行板块,所以板块的配置权重又不会因此而增加,那么就只能是卖出?e的银行股,腾出资金申购,由此必然导致?e的银行股的股价下行。”某基金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低估值的大盘股的表现一直不如人意,截至6月4日收盘,工、中、建三大银行的静态市盈率已经降至11倍左右,市净率也是位于1.82-2.13倍之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行 机构 市净率 人士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