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内全球最大IPO提速 农行9日上发审会

2010年06月05日 03: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行后汇金将成农行第一大股东;行使“绿鞋”前,A+H发行不超过476.5亿股

聂伟柱 王艳伟

农行上市谜题开始一一解开。

昨日,农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农行拟A+H股同步发行,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资金将用于充实农行资本金。6月9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审议农行首发申请。本次发行后,中央汇金将超过财政部成为农行最大股东。

A股发行不超过222.4亿股

A股方面,若不考虑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农行拟发行不超过222.4亿股;若全额行使A 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拟发行不超过255.7亿股。H股方面,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亿股。

A股和H股发行后,若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总股本将不超过3176.5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总股本不超过3247.9亿股。

按照本次农行A股和H股“绿鞋”前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5%,其中,A股7%、H股为8%。

按照绿鞋后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87%,其中,A股约为7.87%,H股约为9%。

此前曾有传闻,农行“绿鞋”前A股和H股发行可达到发行后总股本的16%,“绿鞋”后将接近18%,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农行确定的发行比例低于此前传闻。

4月21日,社保基金出资155.2亿元认购农行向其新发行的100亿股股份后,农行的总股本为2700亿股。其中,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持有1300亿股,各占48.15%,社保基金占3.7%。

招股说明书显示,A股和H股发行后,汇金公司将成为第一大股东,财政部位列第二。原因是国有股转持的方式不一样:财政部以转持股份方式履行转持义务,汇金公司以一次性上缴资金方式履行转持义务,并应及时足额上缴中央金库。如果按照发行上限,不考虑“绿鞋”,农行上市后,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20%和40.93%;若“绿鞋”行使后,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9.21%和40.03%。

农行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单IPO,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兴趣颇浓,包括境外大型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境内外主权基金,香港本地富豪,央企集团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达了投资意向,他们或将成为农行首批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H股基石投资者。

若9日顺利通过发审会,农行接下来将经过询价推介、网下申购及缴款、网上申购及缴款以及股票正式上市等几个重要阶段。

招股书申报稿称,在定价方式上通过向询价对象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本行与联席主承销商组织路演推介,在发行价格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并综合累计投标询价结果和市场走势等情况确定发行价格。

2009年,农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9.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5元。截至2009年末,农行总资产为8.88万亿元,总负债为8.54万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07%,不良贷款率为2.91%。

截至2010年3月31日,农行总资产为9.5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6.9%,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180.34亿元增长38.5%。

A股不可承受之重?

市场本已疲弱,农行巨额IPO会否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农行IPO是近期股市资金面上最大的利空,将会对A股本就捉襟见肘的资金面形成很大压力,这也是近期压制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杨德龙认为,在市场低迷期,发行新股本来就是比较大的利空,近几个月市场资金外流严重,因此,大规模的新股发行将使资金面更加紧张。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也认为,农行IPO对股市形成负面影响。一方面,农行作为发行规模居前的IPO,会驱使机构投资者进行配置,分流资金作用显著;另一方面,对于农行的资产质量和竞争前景,市场存在分歧,假若农行后期增长乏力,其对整体金融板块的估值提升将产生抑制作用;再者,从影响的持续性方面,考虑到监管层肯定会在农行上市期间盈造平稳环境,稳定投资者心理预期,因此大盘短期内将以底部震荡为主,但政策底并不能化解三季度宏观数据回落和业绩下调的潜在风险,所以股指重心下移的风险依然存在。

杨德龙认为,现在银行板块动态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同时,国内银行同质性很强,没有太多差异性,农行作为四大行之一,在成长性上并没有太多优势,所以其发行市盈率肯定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现在市场本身对大盘股的IPO有抵触心理,所以机构报价可能会非常谨慎。

至于是否参与农行IPO,杨德龙表示视价格而定。"如果发行价低,就会打新股。因为现在我们公司旗下基金的仓位比较低,平均只有75%,可以动用一部分资金用来打新。"如果发行价低

大型IPO对股市影响难辨

大盘股IPO对股市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市场人士对此态度并不一致。事实上,2006年以来历次大盘股IPO期间,股市有涨亦有跌。

从招股日期看,2006年共有16家公司在主板发行新股,其实包括筹资额超过200亿元的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人寿(601628.SH)、这3只大盘股招股日期分别在2006年的6月、9月和12月,但这期间A股几乎呈单边上涨,并未受大型IPO的负面影响。

2007年IPO进程加快,在主板进行IPO的上市公司共有23家,其中大盘股更多,包括中国平安(6013180.SH)、交通银行(601328.SH )、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太保(601601.SH)等。

从股市走势看,2007年前9个月维持单边上涨,而且彼此市场流动性泛滥,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神华招股前后,股市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消极反应。而从10月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拖累,全球股市开始下跌,此后发行的中国石油和中国太保,在网上发行前一到两天,股市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最近一单大规模IPO是中国建筑(601668.SH),其实际募资额超过500亿元,网上发行日为2009年7月22日。而上证综指在7月21日小跌1.64%,7月22日便回涨2.60%。

深圳某券商研究人士认为,IPO并不是市场调整的直接动因,基本面和流动性,以及IPO当时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情绪才是推动股票市场方向的主要因素。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流动性趋势和宏观经济趋势,而非农行IPO。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