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A股IPO申请9日上会 发行规模低于预期

2010年06月05日 03:08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收官之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昨日晚间证监会消息,发审委已定于6月9日审议农行首发申请。农行同一时间发布了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A+H首发不超过476.47亿股,其中A股为222.35亿股,H股为254.12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至多发行571.04亿股,其中A股和H股分别为255.71亿股和315.33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达3176.47亿股,超配后则达3247.94亿股。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农行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农行此次发行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

发行规模低于预期 符合市场承受能力

此前的种种传闻随着6月4日农行《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公布而尘埃落定。

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A股发行不超过22,235,294,000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未考虑本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不超过25,570,588,000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若全额行使本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与本次A股发行同步,本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1,765,000股H股。假设没有行使A股和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行A股和H股发行后,H股股份占本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8.00%;假设全额行使A股和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行A股和H股发行后,H股股份占本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9.00%;假设全额行

按照本次农行A股和H股绿鞋(超额配售)前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5%,其中,A股7%,H股为8%。按照绿鞋后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6.87%,其中,A股约为7.87%,H股约为9%。

此前曾有传闻,农行绿鞋前A股和H股发行可达到发行后总股本的16%,绿鞋后将接近18%,根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农行确定的发行比例低于此传闻。

战略配售重启

目前,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代表国家持有农行股份各约有48.15%,社保基金持有不到3.7%股份。一旦农行成功上市,国有资产将大幅增值。

根据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本次农行A股发行方式为:“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亦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

本次农行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尚未明确A股战略配售比例,但是从2006年以来采用战略配售的14单大型IPO情况来看,战略配售比例通常介于30%-40%,如果本次农行A股IPO也采用这样的比例,那么除战略配售以外向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约为60%-70%。按照农行目前A股绿鞋前发行约222.35亿股计算,向公众发行部分约为133.41-155.65亿股。这一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以目前A股市场承接力来看,对市场形成冲击很小。

农行A+H发行比例确定并且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同时可能安排30%-40%战略配售,公开发行部分融资规模亦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此外A股市场承接力与当年工行发行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相信农行IPO将受到A股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8.5% 收入增速居四大行之首

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2009年末总资产为88,825.88亿元,总负债为85,396.63亿元,远高于其他三家银行上市前的水平。

农行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2,222.74亿元,较上年增长5.2%,增速居四大行首位。农行的中间收入增长非常迅速,2009年净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率为49.8%,高于工行的25.3%、建行的25.0%和中行的15.2%,并且,其2009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仅低于建行,高于工行与中行,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上市前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

2010年一季度,农行业绩仍实现大幅增长,净利润为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180.34亿元大幅增长38.5%。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大幅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农行2010年一季度利息收入812.20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16.4%,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大幅增加。在非利息收入方面,农行2010年一季度非利息收入126.2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02亿元,同比增长21.1%,这一方面是由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18.17亿元,另一方面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5.01亿元,但部分被投资损益及汇兑损益的减少所抵销。

综合来看,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及股改后业务管理、风险控制水平的全面提升,农行在2010年一季度实现了良好的业绩,主要财务指标均稳步提升,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展望未来,2010年一季度的良好业绩表现必将为未来农行各项业务的平稳、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抵御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资本充足率达10.07%

农行资产质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均大幅提升。2009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91%,2010年第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更降至2.46%,远低于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的平均不良贷款率4.71%。农行2009年末拨备覆盖率为105.37%,2010年第一季度末更提高至123.25%,远高于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的平均拨备覆盖率61.3%,说明农行对于信贷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前更加出众。

三农金融业务在农行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根据招股书显示,2009年农行大幅提高三农金融业务拨备覆盖率。三农金融业务拨备覆盖率从2008年12月31 日的58.25%提高至2009年12 月31日的98.26%。

就资本充足状况而言,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农行2009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4%,基本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前的水平持平。农行的核心资本将在IPO之后得到较为充分的补充,资本基础将大为增强,所建立的融资平台有利于农行未来可持续的稳健发展。

农行将在6月9日审核农行的上市申请。另据消息,农行将在下周四接受港交所聆讯,上市进程正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