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申请9日上会 A+H发行比例确定

2010年06月05日 0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由曦 田文会

千呼万唤,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终于出来了。

6月4日晚,《农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明确了发行的股数,A股H股发行比例,以及发行的规模。同时,申报稿还公布了农行相关财务数据,并强调了农行在三农金融服务的优势。

同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9日审核农业银行的首发申请。

“A+H”发行比例确定

申报稿显示,若未考虑农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2223529.4万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

若全额行使农行A股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2557058.8万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与A股同步,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176.5万股H股。假设没有行使A股和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A股和H股发行后,H股股份占该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8.00%;假设全额行使A股和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A股和H股发行后,H股股份占该行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9.00%;假设全额行

根据预披露的申报稿来看,农行确定的发行比例低于此前传闻。

根据申报稿,本次农行A股发行方式为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亦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

申报稿中,尚未明确A股战略配售部分比例,但从2006年以来采用战略配售的14单大型IPO情况来看,战略配售比例通常为30%~40%。如果本次农行也采用这样的比例,那么除战略配售外,向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约为60%~70%。按照农行目前A股绿鞋前发行约222.35亿股计算,向公众发行部分约为133.41亿~155.65亿股。这一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以目前A股市场的承接力来看,专家认为,对市场形成的冲击较小。

利润增长居四行前列

申报稿显示,农行201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同比增长38.5%,增长率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农行认为,这反映了该行在股改后所实现的较高的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

一季度,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19%,建行为33.93%,农行的增长速度仅次于中行的41.42%。

农行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利息净收入大幅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部分被业务及管理费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抵销。

农行2010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535.48亿元,同比增长29.2%,主要是由于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6.4%,以及利息支出同比下降2.5%。净利息收益率 (净息差)指标方面,农行一季度为2.42%,同比增长0.12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非息收入,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主。农行2010年一季度非利息收入126.24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加22.02亿元,同比增长21.1%,主要是由于一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18.17亿元,另一方面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5.01亿元,但部分被投资损益及汇兑损益的减少所抵销所致。

资产负债规模方面,农行2009年末总资产为88825.88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总负债为85396.63亿元。均远高于其他3家银行上市前的水平。

收入增速方面,农行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2222.74亿元,较上年增长5.2%,增速居四大行首位。

盈利能力及增长前景方面,农行2009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仅低于建行,高于工行与中行,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上市前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

资产质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方面,农行2007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3.57%,通过股份制改革中的财务重组,2009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91%,2010年第一季度末降至2.46%,远低于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的平均不良贷款率4.71%。

资本充足状况方面,农行2009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4%,基本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前的水平持平。

亮点:县域经济蓝海

为了解答投资者对于农行三农金融盈利模式的质疑,申报稿单独列出一章介绍其三农金融服务,县域市场的战略地位被着重提及。农行强调了在城镇化进程、县域产业的结构升级、有利的政策环境的大背景下,该行的三农金融会大有作为。

“农行的认识是对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城镇化主要以县域为主题,虽然县域经济现在还比较弱,但成长潜力巨大,农行有网点优势和政策支持,会在涉农金融领域大有作为。

为了阐释其所获得的政策优惠,农行在招股说明书中列举了一系列的国家为支持农村金融所出台的相关政策。记者注意到,其中就包括此前被市场提及的国家支持农行发展的“大礼包”。5月14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国农业银行 “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

在网点建设上,农行也有着其他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优势,截至2009年末,该行拥有12737家县域机构,覆盖全国99.5%的县级行政区。而截至2008年末,该行县域网点数占中国县域银行网点总数的12.1%,超过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总和。

申报稿还显示,截至2009年末,三农金融业务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占该行的28.8%和40.5%。截至2009年末,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1934.13亿元,较2008年末增长43.4%。在吸收存款方面,得益于县域地区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和网络优势,吸收存款余额也大幅增长。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涉农贷款不良率,申报稿显示,得益于风险管控的加强,农行涉农贷款在2009年不良率仅为3.69%,远低于2008年 的5.51%和2007年 的31.91%。具体来说,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不良率要高。在公司类贷款中,中长期公司类贷款不良率要高于短期公司类贷款。在个人贷款中,贷款的不良率最低,截至2009年仅为0.99%。 的5.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农行 建行上市 IPO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