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级大盘股发行回顾:农行IPO或带来新转机

2010年06月05日 05: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由于有了中石油上市终结超级大牛市的历史,农行A+H股200亿~300亿美元的融资额让很多投资者担心历史再次重演。超级大盘股之所以可怕,主要是由于巨额的融资对市场造成巨大的抽血效应。然而,并非所有超级大盘股的IPO都会给大盘带来沉重打击。在弱势环境下的IPO,反而可能为大盘的转强创造条件。

除了中石油外,A股市场历史上几次有名的超级大盘股发行,如中国国航A股、工商银行A股,以及建设银行H股,都对大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回顾它们的历程,或许能给我们一点启发。

建行H股(2005年10月19日)从苦苦保发到大牛行情

在上述几只超级大盘股中,建设银行H股(00939,HK)最先上市。而建行H股的发行和上市,无论是对建行自身而言,还是对A+H股整个市场而言,都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从恒指2003年从低点8331点起步,H股市场已经逐渐进入牛市上升通道。2005年,尽管H股市场仍处于缓步攀升趋势中,但大盘总是一步三回头,投资者都极度谨慎。此时,建行展开了当年H股市场最大规模的招股,发行规模264.9亿股,发行价2.35港元,全面摊薄市盈率约13倍。

或许建设银行当时已经预计到了招股的困难,于是发动全体员工展开认购。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行H股艰难发行成功,并于2005年10月27日在港交所上市。

10月27日,建行H股上市当天,股价波动相当小,最低价2.35港元,最高价也只有2.375港元。

然而第二天,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建行盘中跌破发行价,最低跌至2.30港元,成为其在H股上市以来的最低价。当天,建行H股以发行价2.35港元报收。接下来一直到2005年11月8日,上市后的第九个交易日,建设银行股价都没有超出过2.35港元报收。

在建行H股上市后的第10个交易日,转机终于出现了。当天,建行大涨4.26%,以全天最高价2.45港元报收,成交63亿港元,就此宣告建行H股的牛市行情来临。当天,恒生指数位于14403点。

2006年2月23日,建行H股完成第一波大牛市,最高达到3.8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了63.8%。到2007年的最高峰,建行H股达到8.97港元。随着建行H股上市后的暴涨,恒生指数也一改前期低迷的运行态势,展开了超级大牛市行情。

中国国航A股(2006年8月18日)超高中签率不等于熊股

中国国航A股的发行,和建行H股发行时面临同样尴尬的处境:机构无人问津,散户申购便中,似乎天生就是熊股的命。然而,超高的中签率,并不意味着国航就是一只熊股。

2006年,在股改的推动下,A股市场牛市已经展开。这一年的7月,上证指数最高涨到1700多点,再度开始较大幅度的调整。8月7日,上证指数回落到1500多点,技术上的双头正在形成。此时人们最担心的是,牛市还能不能继续。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国航的发行受到市场冷遇。尽管国航A股发行数量只有16.4亿股,募集资金45.9亿元。但2.8元的发行价,发行后18.67倍的市盈率,市场依然觉得太高了。

中国国航的认购情况的确不理想。公开发行的16.4亿股中,网下机构配售很少,只有4.695亿股。即便是这样,网下配售没有一点超额认购,参与认购的有效申购数量仅有4.695亿股。机构获赔比例100%,认购倍数1倍。网上认购同样惨淡,中签率高达5.33%。

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A股上市。但没有任何意外,上市首日中国国航直接以破发价2.78元开盘,最低跌至2.74元。不过,国航在最终收盘顶住了抛盘的压力,以2.80元的发行价报收。接下来,国航股价持续在发行价下方横盘,最低2.74元。最高也没有超过2.80元的发行价报收。

同样在上市后第十个交易日,国航迎来转机。9月4日,国航放量上涨2.53%,一举收复发行价,以2.84元报收。此后,国航一发不可收拾,股价于2007年涨到30元,涨幅超10倍。

国航的转机也是大盘的转机。8月21日,即便是央行再度加息,股指也是低开高走,盘中的下跌成为绝佳的买入机会,牛市就此进入超出所有人想象的阶段。

工行上市(2006年9月27日)A股市场迎来真正风格转换

中国国航A股发行后,市场已经逐渐接受了大盘股的发行,但是,更大的IPO接踵而至:A股市场第五大募资额的工商银行IPO于2006年9月27日开始。

工商银行IPO的市场环境和中国国航发行时差不多,不过市场对于工商银行的IPO似乎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大盘并未出现下跌,反而开始温和上扬。最终,工行发行价确定在3.12元,发行市盈率27.34倍,共发行149.5亿股,募集资金466.44亿元。

不过,市场在认购工商银行这只当时最大规模新股时,还是有些谨慎。网下认购倍数仅17.83倍,网上申购中签率高达3.28%。

2006年10月27日,工商银行A股终于上市,并未出现破发,上市首日报收于3.28元,此后最低跌至3.25元便企稳。

11月3日,工行A股开始企稳,并连续创出上市后的新高。到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工商银行在基金等机构大幅买入的推动下,股价最高涨至6.36元,较发行价上涨103.8%。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从1800点附近涨到2675点后才随着工行的调整而出现调整。

不过,工行的上涨,将A股市场带入到大象狂舞的时代,在众多基金等机构的推动下,指数的泡沫也越来越大,为此后中石油的高调上市做出了铺垫。

中石油A股(2007年10月26日)高调上市捅破牛市泡沫

上述三只超级大盘股的IPO尽管并未受到市场的追捧,但上市后的走势却由弱到强,给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转机。然而,目前两市第一权重股中石油的上市,却彻底捅破了牛市的泡沫,熊市就此开闸。

当时,A股市场似乎为了给中石油的发行铺路,股指大幅飙升至历史最高价6124点。在10月26日,股指回落至5589点,但此时,没有人相信大牛市就此告终了。最终,中石油A股发行确定了发行价16.70元,发行40亿股,募集资金668亿元,发行市盈率22.44倍。

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自然受到了机构的狂热追捧。网下认购倍数高达47.87倍,网上申购中签率1.94%。从募集资金来看,中国石油预计募集金额仅为377.7亿元,但实际募集资金高达668亿元,超募资金高达290.3亿元。

中石油上市首日,对于A股市场的所有投资者来说都是噩梦。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48.60元的开盘价成为中石油A股的天花板。当天,中石油A股成交700亿元,高位买入的不仅有来自石油之城大庆的石油工人,还有不少基金等机构。

但是,中石油上市之后便开始了漫漫熊途。一年后的2008年10月28日,中石油几乎跌得只剩下零头,在9.71元止跌回升。而A股的熊市也从中石油的上市开始。

[责任编辑:lizy] 标签:IPO 国航 H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