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三层迷雾即将拨开

2010年06月05日 05: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0年,农行IPO可能是A股市场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作为国有四大行中最后一家上市的银行,农行这头“大象”的融资规模很有可能创A股历史最高,达到200亿~300亿美元。但是在目前A股市场走势疲软、恒生指数在前期跌破2万点大关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农行IPO到底会有多大规模、以什么样的价格发行等诸多问题一直众说纷纭。随着农行招股说明书的公布,这头“大象”的IPO迷雾即将拨开。

迷雾一:发行价格

去年7月,农行董事长项俊波曾经表示,农行若上市,在全世界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不是老二就是老三。

今年三四月有消息称,农行拟同时在A股与H股市场发行,募集资金300亿美元左右,其中A股约占100亿美元,H股占200亿美元左右。而当时还有消息称,农行目前每股净资产为1.5元左右,农行希望能按照市净率2倍,即每股3元的价格发行。对于这些传言,农行未进行正面回应。

从4月中旬开始,A股与H股市场均进入了调整期,目前A股市场上三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22元)、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86元)和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3.64元)的市净率分别为2.09倍、1391倍和1.79倍。农行想要以2倍市净率发行的打算遭到了市场诸多诟病。一度有消息称,农行有内部人士称,“若市净率低于1.8倍,宁愿延迟上市。

从目前情况看,农行将以每股2.5元左右发行似乎已经成为共识。以农行每股净资产1.50元计算,这一价格对应发行前市净率为1.6倍,与最初每股3元的预想相比降低了16.67%。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农行近日已经邀请了七八家公募基金在上海进行了秘密路演。而昨日市场上又爆出农行可能将发行价再次下调至每股2.5元以下的消息。农行发行价之谜,也许要到最后一刻才能解开。

迷雾二:融资规模

与发行价之谜相伴的,是农行的融资规模之谜。

在三四月份时,市场关于农行发行规模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计划发行总股本的12%~18%,相当于最多300亿美元,约2000亿元人民币

随着传说中农行发行价的一降再降,农行的发行规模可能缩水一事几乎毫无悬念。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前期曾对媒体表示,农行IPO不会达到300亿美元,A+H两个市场融资额可能介于230亿~260亿美元,折合1600亿~1800亿人民币左右。

目前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农行为顺利发行可能将其发行规模缩小2个百分点,即降至16%,最终融资规模可能介乎于1500亿~1700亿人民币之间。在这个版本中,农行AH股发行比例较前期传闻有较大出入。早前市场盛传农行会将以H股市场作为主战场,A股发行三分之一,H股发行三分之二;但在最新版本中,农行发行会以A股为主,A股发行约1000亿元,H股约700亿元。

迷雾三:市场认同度

在各方对农行发行细节争论不休的同时,市场对农行发行的认同度如何也成为一个待解之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农行发行价若是真的定在每股2.5元算是比较合理,1.6倍左右市净率和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差不多。若是价格太低,农行肯定不愿接受,因此他认为发行价再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但另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农行自身还有一些问题,如风险管理能力、资产质量、“三农”业务的风险等等,这些都是市场对农行未来发展的疑虑,而这些疑虑也制约着此次农行的发行定价。

记者在询问几位基金经理后发现,目前作为市场主力之一的基金对是否参与农行申购也存在较大分歧。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团队非常关注农行上市,但是经过几次探讨以后,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农行盘子太大,成长性堪忧,与其他上市的中小股份制银行相比不具有优势,因此他们很有可能不会参与农行配售。

但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虽然现在市场普遍对农行不大感冒,但若农行真以每股2.5元的价格发行,那么从绝对价格角度考虑,农行上市后很可能受到市场追捧。因此他们在考虑卖出手中部分银行股,以参与农行的网下配售。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农行 IPO 公募基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