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不会延期 社保基金受益将达360亿

2010年06月05日 13:4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贺江兵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6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在IPO(首次公开发行)时,将按规定将相关国有股转入全国社保基金相关账户。

据本报推算,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账户资金约为170亿元,在IPO之前,社保基金已经分别从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取得了不到4%的农行股权,IPO之后,这部分股权将增值约190亿元。这样,农行上市成功,社保基金将会增加收益约合360亿元,大大充实社保基金,社保基金将成为继财政部、汇金公司之后第三大受益方。也是社保基金最赚钱的一次单笔投资。

针对有关农行股价将低于2.5元的说法,以及现在农行是否适合上市,相关方面予以了解答和澄清。

本报上周报道,农行将与荷兰拉博银行(又称“荷兰合作银行”)进行战略合作。6月2日,农行与拉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农行上市国家和社保基金最受益

据潘功胜介绍,目前,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代表国家持有农行股份各约有48%,社保基金持有不到4%股份。

一旦农行成功上市,国有资产将大幅增值,相应的,社保基金也会得到国有股划转,加上已经持有的农行股溢价,社保基金净收益可能在360亿元。

根据《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第五条规定:“本办法所称国有股转持是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按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持有。

市场传闻,农行IPO将募集资金在260亿美元左右,据此,将有约177亿元人民币划转社保基金国有股转持专用账户(包括社保基金会自身)。

另据测算,一旦农行上市成功,以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市净率(PB)和市盈率倒推,社保基金持有的农行股将会浮盈190亿元左右。

这样,社保基金投资农行的盈余加上国有股划转,受益达360亿元左右,如果发行价越高,社保基金受益越大。农行股价越高,国有资产就会增值越多。

农行不会延期上市

“三农”(农民、农业和农村)问题专家、有“中国小额信贷之父”之称的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曾表达对农行上市的疑虑:“我对资本市场不熟悉,但是,我有一个疑问,这时候国内市场、香港市场甚至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情况都不好,农行不一定非得这个时候上市吧?国务院关于农行股改上市的16字方针中有‘择机上市’一句,择机非得在这个时候吗?”以及最近市场传言,农行因为市场波动和低迷而会延期上市,但是,知情人士表示,农行按既定时间表,扎实推进上市。不会延期IPO。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向《华夏时报》记者解答了杜晓山教授和市场的顾虑。在诸建芳看来,农行上市越早对农行自身,对于国家都是有利的,“我们中信证券是2003年初上市的,当时的市场也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还是上市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这为中信证券成为业界龙头打下良好的基础。”农行也是,晚上不如早上。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农行超级蓝筹上市,市场对资金面比较担心,但是,这毫不影响农行上市。

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在牛市发行也有弊端:比如,在牛市中发行的大蓝筹中国石油,有人在48元接盘,恐怕很难解套,现在10元左右。相反,在熊市中发行的蓝筹,发行价较低,投资价值更高,比如,中信证券的发行价为4.5元,曾经达到117元。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农行更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目前的菜价可能都会超过农行股价,而作为支持三农的主力军,农行显然值得投资。

农行的另一条腿

杜晓山教授尽管对农行上市时机产生过疑虑,但是,对于农行支农将会获得巨大收益不表示怀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农村金融不是包袱而是机遇。“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97年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农民提高收入的水平空间大,农村经济与十年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将来还会越变越好。

汤敏介绍说,鉴于农村金融发展是大型商业银行的巨大机遇,建行正在发展农村金融业务。6月1日和6月2日,建设银行在浙江连续开业两家新的村镇银行——浙江青田建信华侨村镇银行和浙江武义建信村镇银行。建行已经开业了四家村镇银行。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到今年4月底,涉农贷款余额已达6576亿元,其中农户贷款达211亿元。

而据潘功胜介绍,农行的2.3万个网点中,有7200个在县市,5300个在乡镇,比建行、中行和工行在县域网点之和还要多。

对于部分媒体报道的农行股价在2.5元之下,一分析师表示:“显然,这些媒体记者对于上市流程不了解。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均知,最终的发行价格是经过了分析师路演、管理层预路演、路演等市场推介活动,确定价格区间后最终确定的。根据公开信息来看,农行目前尚未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也未通过发审会以及聆讯,更谈不上路演及发行定价。所有关于农行发行价的报道,均属媒体个人臆测、编造。

该人士表示,十分看好农行前景,农行通过不良资产剥离和股份制改造,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业务发展迅猛,资产质量提高,不比其他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之前差,很多指标比其他行上市之前还要好看。农行也是唯一一家在城市和农村两个市场占有重要市场份额的商业银行,未来中国城乡经济协同发展,为农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社保基金 上市时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