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锁定县域瞄准中高端 三农业务成农行IPO王牌

2010年06月07日 02: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韩婷婷

农行多年股改过程中,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三农”业务。而在将县域金融纳入其范畴后,“三农”业务又摇身变为“炒热”农行IPO的一张王牌。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农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下称“招股说明书()招其中,明晰了农行“三农”金融业务的概念界定,并根据县域金融资源的分布,确定了梯度化的县域市场定位策略和以县域优质公司客户、中高端个人客户为主的客户结构。

“三农”金融=县域金融

此次,“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该行通过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向县域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上述业务统称为“三农”金融业务,又称县域金融业务。

“将县域纳入‘三农’,是农行的一张王牌,否则‘三农’业务在IPO定价博弈中将彻底失去地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县域概念的推出,突破了传统的“农业、农村、农民”范围,而将业务拓展到县域所有经济体。

在此前的预路演中,有境外机构投资者因此看好农行在县域领域的领袖地位。数据显示,农行县域“三农”信贷规模1.1万亿元,占该行信贷总规模4.1万亿元的28.8%,其中农业贷款9000亿元(其中企业贷款7000亿元,个人贷款1970亿元)。2007~2009年,农行县域贷款增长率高达49%,远高于全行22%的水平。

而与城市业务普遍的下浮利率相比,在县域市场,农行的金融服务也更具议价能力。其县域贷款收益率和净息差分别为5.5%、2.33%,高于全行5.25%和2.28%的数字。

瞄准县域中高端

目标确定后,面临路径选择。

“招股说明书”中提出,农行将根据县域金融资源的分布,采取梯度化市场定位策略。具体包括:网点和业务主要集中于县级市所在地、县城和中心集镇;加强在东部县域和其他经济发达县域的布局;进一步重视具有重大潜力的中西部地区业务等。

从“三农”金融业务贷款的地域划分来看,梯度化已开始执行。截至2009年末,农行在长三角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三农”贷款规模分别占总量的35.8%、11.1%和27.8%、贷款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137.75亿元、554.97亿元和889.60亿元,合计增量占“三农”金融业务贷款增量的71.5%。

客户选择方面,农行瞄准县域的中高端。“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农行将重点发展受益于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对公客户和县市居民、个体工商户、富裕农户等中高端个人客户。

“农行的‘三农’业务是金融渗透率较低的领域,从中长期看,是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领域,农行具有政策优势和先发优势。”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同时表示,“三农’事业部的改革只是在少数省市进行试点,尚未全面铺开,短期内,框架和盈利模式是否成熟还很难说。相比城市业务,“三农’业务的收益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