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或最多融资1560亿元 H股将成主战场

2010年06月07日 02: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韩婷婷

0人参与0条评论

聂伟柱 韩婷婷

农行上市,将融资的更多份额放在了香港。根据市场预期的心理价位,农行本次融资应在千亿元以上,而超过1500亿元的可能性比较小。

目前,市场普遍分析,农行本次定价不会低于1.5倍PB(市净率),但2倍PB几乎是市场能够接受的极限高值;以2010年一季度末的数据,考虑到“绿鞋”行使与否,农行IPO融资额大约在1000亿元~1560亿元之间。

若按媒体报道,农行或以1.6倍PB定价,考虑是否行使“绿鞋”机制,农行此次融资规模在1085亿~1246亿元之间,即160亿~183亿美元。而2006年工行IPO融资达219亿美元。

融资规模1000亿~1560亿元

此次农行IPO将采取A+H股同步进行,两地发行价转化汇率之后,价格一致。

A股方面,若不考虑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农行拟发行不超过222.4亿股;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拟发行不超过255.7亿股。H股方面,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亿股。

根据农行招股说明书,A股和H股发行后,若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总股本将不超过3176.5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总股本不超过3247.9亿股。

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农行股东权益为3703亿元,而当时农行总股本为2600亿股。如此测算,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农行每股净资产为1.424元。

国有大行上市进程中,工行一直被认为是农行的模板,2006年10月,工行成功实现A+H两地上市。截至2006年6月30日,工行所有者权益达3262亿元。IPO时,工行H股价格为每股3.07港元,对应的A股发行价每股3.12元。

此前市场认为,农行IPO将在1.5至2倍PB间进行。若以市场认为更为精确的1.6倍PB测算,考虑是否行使“绿鞋”机制,农行此次A+H融资规模在1085亿~1246亿元,即160亿~183亿美元之间。

上述PB数值并未得到农行证实,最终PB值需等到正式询价路演之后才能确定。

2006年,工行上市时,行使“绿鞋”前,工行发行484亿股,融资规模达191亿美元。最终,工行启动“绿鞋”机制,A+H股发行数量合计达557亿股,最终融资规模升至219亿美元。

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之下,农行或将难创IPO融资额纪录。

H股融资额将高于A股

即使夺不了IPO第一桂冠,农行融资额亦将成为史上最大IPO之一。

A股方面,农行发行股票在222.4亿股至255.7亿股之间,也就是说,若按1.6倍PB测算,农行在A股融资可能在506亿~581亿元之间。

2009年全年,A股市场融资3805亿元,其中IPO融资2202亿元。信达证券分析师吕立新表示,目前A股已显熊市迹象,而农行此时IPO,恐市场难以承受。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农行发行规模低于市场预期,且融资同时可能安排战略配售,市场承接无虑。

事实上,A股市场能否承接农行IPO暂且不论,农行A、H股融资比例的设定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农行的“良苦用心”

按照本次农行A股和H股“绿鞋”前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总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5%,其中,A股7%、H股为8%。

按照行使“绿鞋”后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87%,其中,A股约为7.87%,H股约为9%。

这说明,拥有众多国际投资者、运作相对成熟的H股将成为农行IPO的主战场。

“除了农行之外,多数银行都已开启再融资序幕。”一位分析师称,农行通过H股募集的资金将大大超过A股,可能是考虑到目前A股低迷及其有限的承接能力。

而H股融资额高于A股亦早有先例,2006年,工行IPO时,A股与H股发行数量分别为150亿股和407亿股。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