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府力挺农行IPO

2010年06月07日 07:16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没吸引力?没关系!

新华海外财经

源源不断的政策扶持会让农业银行及其上市交易顺风顺水,即使这不是最具吸引力的IPO。

农行是中国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从4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上看,农行与其他几家银行相比仍有差距。

农行2009年净利润增长26%,高于目前香港上市的七家中资银行平均18.5%的增幅。与其他中资银行一样,农业银行最近也在依靠咨询费等非利息收入扩大盈利,该行去年的非利息收入增长50%,虽然超过同行,但比较基数低。农行非利息收入抵消了净利息收入下降9.2%的影响,其他大型中资银行去年净利息收入平均下降2.5%的增幅。

农行仍肩负着向农村地区发放贷款的政策性任务,而农村地区普遍较低的利率水平制约了该行的盈利。另外,农行拥有国内最大的分支机构网络,营运成本不菲,其营业成本与收入的比率接近50%,远高于竞争对手。

去年中国银行业出现信贷狂欢,农行的放贷规模也迅速扩大,增幅达33.1%。如今这些贷款要接受严格的质量检验,农行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由此凸现。农行在募股书中说,其贷款损失拨备可能无法覆盖未来亏损。农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05.4%,远低于中国主要上市银行150%的水平。农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1%。与银监会要求的11.5%也有距离。

但不管农行有多少弱点,政府都肯定会继续支持它。

两年前,财政部曾帮助农行清理119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又在同一年向其注资190亿美元。如今,社保基金已经表态,将成为农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基础投资者。而且中国有保持较大的银行存贷息差的政策,这使农行有了坚实的盈利基础。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农行 IPO 拨备覆盖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