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将打开维稳窗

2010年06月07日 0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宋璇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内惟一一家尚未上市的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称农行)正式进军资本市场。6月4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农行A股上市申请将在6月9日过会。根据《农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其A股发行规模不超过222亿股(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规模低于市场预期。

在A股发行方面,如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的A股发行规模将不超过222.3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而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则A股发行规模不超过255.7亿股,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87%。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在申报稿中并未透露募集资金总量。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指标取决于农行的发行价。“就目前A股市场的环境和投资者的心态来看,农行如果想要平稳上市,确定发行价非常重要,而这却是个技术难度非常高的活儿。

市场对农行的发行价极为关注。目前,坊间流传较广有关农行发行价是2.5元或者3元。

按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的最大募集规模计算,农行如果按1.6倍PB发行最终的募集规模或不超过1144亿元,约合168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2倍PB发行,最终募集规模为1421亿元,而这一规模略逊于此前工行创下的219亿美元的全球第一IPO纪录。

市场人士预计,农行此次战略配售比例会按照惯例保持在30%-40%之间,而这意味着向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约为60%-70%。按照农行目前A股约222.35亿股发行数量计算,向公众发行部分约为133.41亿-155.65亿股。若再按照较低的PB发行,农行此次在A股的发行规模将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已经有专家表态,农行此次发行对市场形成的冲击将远低于预期。

不过,对目前的A股来说,即便是降低身价发行,要承接这样一个超级大盘股上市或许并不轻松。

“如今的A股,即便是一个普通大盘股上市,其负面效应都能被震荡行情无数倍放大,更何况是这样一个‘吸血大户’。”股民李怀宁对于农行上市后的A股走势颇为担忧。

实际上,和他持有同样想法的散户相当多。截至昨日,某财经网站关于“农行IPO对A股有何影响”的调查显示,有82.3%的投资者认为,农行IPO是利空,将“抽血”股市。只有11.8%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利好,将带动银行股上涨。

不过,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农行上市是今年证券市场的头等大事,而目前A股“士气”低迷,这对其上市不利。因此,农行的上市前后或许将成为“维稳”时间窗,而这将成为打破A股僵局的关键。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农行 维稳 A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