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股融资不会削弱投资价值 将有阶段性机会

2010年06月08日 01: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马婧妤

“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基础功能之一”已为众人熟知,但每谈及银行股融资,仍有投资者为之色变。近期一系列银行融资及再融资方案公布后,市场上类似银行融资带来流动性紧张、再融资是圈钱行为、上市银行股股价将遭严重打压的说法不绝于耳。

银行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业内专家分析表示,近期银行集中再融资是特殊背景下的特殊行为,长期看适度融资、再融资皆有利于银行业的发展,跟风看空并非理性人所为,投资者应在理顺银行融资、再融资的前因后果之后再作判断。

特殊背景下的特殊行为

不甚严谨地说,弱市中将上市银行再融资行为与圈钱画上等号起码需要这样一个假设前提,即银行发展对所融资金并无迫切需求。当前市况下,上市银行集中公布再融资方案,这在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十分罕见,那么这些银行对所融资金是否具有迫切需求呢?

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近期银行集中再融资,是“特殊背景下的特殊行为”,至少有三方面因素决定了银行此时再融资的必要性。

首先,2009年贷款快速增长消耗了银行较多的资本,去年接近9.6万亿新增信贷使银行风险资本大幅增加,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其次,2009年货币政策环境较为宽松,导致银行净息差大幅下降,全行业人民币贷款增速接近32%的同时,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却总体下降3.81%,这无疑降低了银行内部资本积累的速度;再者,监管层在审慎监管的思路下,显著提高了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银行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

为支持国内经济尽快复苏,银行业在2009年大规模放贷,可以说对稳定经济增速做出了较大贡献,尽管信贷大规模增长,去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仅达16.5%,且承担了更多风险。通过利润留存的内源筹资渠道收窄之后,以配股、发行可转债、定增等外源渠道筹资就成为当然之选。从这层意义上讲,对上市银行“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逻辑恐怕很难说通。

不会削弱中长期投资价值

作为五大行中最后一家未上市银行,农行已启动发行上市程序,资深研究人士称,市场传闻农行1.6倍的发行PB已在目前工、中最建、交四大行平均估值的水平上打了一定折扣,虽然折扣幅度并不算大,但按照以往发行经验来看,市场处于低谷时,由于二级市场股价已被充分压缩,未来上涨概率较大,股票发行定价折扣率往往较小。

“目前市况下,期望农行发行有过多的折扣率也是不实际的。”该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农行与上市大行资质上存在差异,但改制上市之后,农行将迎来快速成长期,由于改革红利的存在,其上市后几年的增速将超过已上市多年的大行。

多数券商、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者表示,将参与农行的网下配售,同时提出,尽管博取一二级市场差价的可能性不大,但作为能够长期持有的股票,目前买入比较划算。

再融资则不存在定价贵贱的问题,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银行配股、发行可转债一般都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这可以从近期中行发行可转债中得到例证,再融资并不会削弱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只要再融资控制在适度范围内,可有效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有利于银行持续稳健、较快发展。

估值已近历史低位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但朝阳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触底,特别是国有行无论PE还是PB估值都已经接近历史低点。国泰君安预测数据显示,2010年股份制银行和上市大行的平均PE不足10倍,PB1.67倍左右,这与股市大幅下挫的2008年的行业PB1.52倍相比已十分接近。

主流券商研究机构观点均表示,估值接近低点后,银行股将有阶段性机会,但趋势能否持续还依赖宏观经济环境、货币政策等的配合。

“从股价短期波动来看,银行融资会被理解为利空。”伍永刚表示,历史实证表明,在较大规模的银行融资之前,鉴于心理及资金因素,银行股价通常会向下调整,开始实施时,负面因素已得消化,股价就会上升,走出类似V型的走势。

他认为,银行股中长期投资价值依然较好,但目前估值水平很低,安全边际较高,而银行股股息率平均都超过3%,预计房地产调控导致坏账、地方融资平台排查等对银行业的影响也将小于预期,银行股仍具备明显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融资 资本 发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