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减轻市场资金压力 农行交行融资规模低于预期

2010年06月08日 02:36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分析师称,此举可看作管理层维稳的一个积极信号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张旭康

继中行“抢跑”大行再融资正式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之后,农行IPO、交行配股方案近日也相继浮出水面。值得关注的是,农行I交行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其融资规模均低于市场预期。这对眼下低迷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上周五晚间,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农行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按照发行计划,本次农行的A+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变动范围在15%到16.87%之间。而根据之前市场的判断,农行超额配售前A+H股发行可达到发行后总股本的16%,超额配售后将接近18%。

一位接近农行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行的发行规模低于市场预期,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

就在农行IPO预披露稿公布两天后,交通银行也公布了其再融资方案细则。根据公告,交通银行在A股和H股两地同时刊登配股发行公告,拟按10配1.5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总计可配股份数量为73.49亿股,其中包含38.89亿A股和34.60亿H股;A股配股价为每股人民币4.5元,H股配股价为每股港币5.14元,按照汇率折算,A股与H股配股价格一致。预计筹资总额约为331亿元,其中A股预计筹资175亿元,H股预计筹资156亿元。

根据交行之前的公告,该行原拟配股融资总数不超过420亿元。此次公布的确切融资计划融资实际规模比原计划瘦身了近20%。

交通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日前表示,交行最终确定的配股价格,是尊重市场、让利股东。其同时表示,配股融资331亿以后,交行的核心资本金充足率可以提高1.6%以上,已经到达交行补充核心资本的目的,并且在配股后,核心资本可以支撑交行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此外,资本金补充后,又为交行打开了80亿的次级债发行空间。但于亚利表示,在配股完成后,交行肯定不会马上就发行次级债。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沪深A股指数相较前期有较大幅度的下挫,且后市走向仍不明朗,在此刻实施融资或再融资计划,更需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融资的最终效果。两大行的融资规模低于预期,说明银行已经对此有一个较为充分的考虑。这将实实在在减轻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也将会减轻投资者对后续银行融资及再融资的心理压力。

“此举也可看作管理层维稳的一个积极信号。”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