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比亚迪主要新能源产品

2010年06月08日 03:0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1日,备受关注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财政补贴细则正式出台,即日起,私人购买节能型汽车、新能源汽车就能获得3000~60000元财政补贴,新能源车推广计划终于正式落到了实处。

相对于国家对新能源车个人购车补贴政策推出的积极性,厂家也紧锣密鼓准备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不过到目前为止,比较遗憾的是,现今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车当中,能够顺利让消费者买到的并不多。

业界认为,这一政策的推出,比亚迪、众泰等车企首先受益,因为市场上面向个人销售的新能源车有限。记者从比亚迪处了解到,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有三款:F3DM、e6、和F6DM.。目前已面向个人消费的是F3DM,能享受到5万元左右的补贴。e6已在深圳作为出租车交付使用,能享受到6万元的补贴,但是个人销售者购买还需要一段时间。

F3DM

比亚迪F3DM作为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DM双模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这种技术的好处显而易见,纯电动模式下即实现了零排放,混合动力的排放标准也远远优越于欧Ⅳ标准。

当今世界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但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 而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同时,比亚迪DM双模电动车还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这可以说是DM双模电动车得以量产的最大保证。而且,日本丰田新型混合动力车以及美国通用Volt的上市时间排到了2010年和2011年后,比亚迪领先他们两到三年时间实现了可插入式双模电动车的商业化。

比亚迪经过5年的创新与积累,F3DM双模电动车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F3DM双模电动车整合了汽车制造、电池技术、电机系统、车载电子技术等多项顶尖的高科技技术。在动力方面,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BYD371QA全铝发动机,升功率突破了50KW/L,配合75KW的电机,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输出功率达到了125KW,达到排量为3.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平。即使在纯电动的模式下,F3DM双模电动车也实现了目前世界上最长的续航里程——100km,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小时。此外,F3DM双模电动车使用的铁电池,原材料广泛、无污染、可回收,其耐热性、抗压性都已经通过国家测试。而且电池循环充电2000次后容量还有80%以上,实际可使用4000次。

重要的是,F3DM将是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该车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可充满50%,家用电源上慢充9小时可充满。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据调查显示,超过90%的人每天用车不超过100公里,这使得在正常情况下,不需启动发动机,纯电动状态即可满足日常出行需要,也没有发动机尾气排放。而用电的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对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最经济的选择。

e6

比亚迪 e6是一款纯电动四驱轿车,是比亚迪继F3DM之后再次打造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型。自从在上海车展中亮相后,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先行者,该车一直受到业界关注。

比亚迪相关人士介绍,比亚迪e6属于cross跨界车型,外观融合了SUV和MPV的特点,整体时尚大气。其车身尺寸为4554*1822*1630mm,轴距达到2830mm。较为宽大的车身内部仅设五座,保证了每个人的乘坐空间。

e6最大的亮点,即采用电力驱动,其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ET-POWER铁电池,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 ,其含有的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在自然界中被环境以无害的方式分解吸收,能够很好地解决二次回收等环保问题,是绿色环保的电池。铁电池经过高温、高压、撞击等试验测试,安全性能非常好,绝不会爆炸。在能量补充方面,e6可使用220V民用电源慢充,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

比亚迪e6设计成熟、性能良好,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同时e6动力强劲,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而百公里能耗为18度电以内,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

F6DM

F6DM双模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是名为“ET-POWER”的铁动力电池。它是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最新成果,E表示环保和电力(environment和electric),T则表示技术(technology),power则表示动力和能量的意思。同时“ET-众所周知还是未来和科幻的含义。比亚迪以“ET-POWER”来命名新汽车动力技术,还有取意未来科技、未来汽车动力的含义。

我们都知道,汽车动力电池难就难在 “低成本要求”、“高容量要求”及“高安全要求”等三个方面。而比亚迪的“铁电池”在上述三个指标上都取得了突破。该电池采用的是资源丰富、价格低廉铁元素材料,成本低;而材料本身的高比容量及后续的性能设计保证了此电池与其它常用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相近;高热稳定性材料的选择和缜密的工艺设计也使该电池通过了系列安全测试,安全性能稳定。此外,它还具有长循环寿命、宽使用温度范围和优异的大电流放电性能等一系列优良特性。而且该电池所用的原材料及整个制作过程不含任何污染成分,还是一种绿色能源。所以说,搭载上铁动力电池的F6DM双模电动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轿车。

比亚迪铁电池每块电压3.3伏,60安时,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以F6DM双模电动汽车为例,车上共使用了100块铁电池,充满电续驶里程可达430公里(电动模式100km+混合动力模式33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

(张晓琳)

比亚迪近期新能源方面大事件

2009年

6月-F3DM全国巡展深圳揭幕

6月10日,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在深圳正式拉开了全国巡展大幕。整个巡展历时近一年,横跨国内十多个省份,行程数十万公里。

此次巡展活动是全国范围内首个新能源车的大规模巡展活动,也标志着以比亚迪F3DM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即将迈向大规模商用的道路。

7月——收购美的三湘

7月25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签约,100%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厂,并在长沙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

这是09年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最大动作之一,也是一项谋划已久的战略举措。早在启动收购计划之前,比亚迪在电动大巴研发、生产乃至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划工作就已基本落定,并且进行了一定的资源储备和经验积累。通过此次收购,比亚迪正式获得客车生产目录,并将借此机会将拥有成熟的大巴底盘生产平台,将为其它客车生产商提供底盘制造,同时也借此实现轿车和客车全车系、全方位发展。另外,在国家大力推行的“十城千辆”新能源客车示范项目中,政府还将同时对示范运行客车给予高额的财政补贴,这对比亚迪也将是大大利好。

7月底——巴菲特入股交易完成

7月30日巴菲特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的交易完成。巴菲特表示,比亚迪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业的后起之秀,不仅在研发和生产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推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燃油汽车,还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公司董事会认为,引入全球知名及主要集团企业作为公司的策略投资者有助于集团未来的发展,完成认购事项则可巩固公司的财务状况。

巴菲特入股资金的推动下,比亚迪汽车承接上半年同比劲增176%的势头继续高歌猛进。比亚迪的投资价值也为越来越多的投行所亲睐,这其中包括巴黎兴业银行、中银国际等。

8月——F3DM入选国家推荐目录

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第193批整车产品公告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第一批),比亚迪F3DM成为这批目录中唯一的一款轿车产品。

对照今年2月份财政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F3DM的最大电功率比和节油率已经通过第三方认证,而且该车还实现了商业化,也就是说这次入选意味着F3DM有望争取最高5万元的财政补贴,对F3DM后期推广大大利好。

8月中旬——惠州铁电池基地落成

近日,比亚迪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建成,此基地将担负起比亚迪电动车核心技术——铁电池的生产任务。

对比亚迪电动车的大规模量产具有重要意义,惠州基地的建成则为全车新新能源车的最终市场化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与产能保障。

2010年

1月——入选新车目录 比亚迪纯电动车e6获准生证

在工信部发布的第203期新车目录上,比亚迪代号为QCJ7006的新车赫然在列,此次公布的就是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车e6,这也预示着e6上市计划或已提上日程。

纯电动车e6今年上半年将首度投放国内市场,首批纯电动车e6将在深圳作为出租车交付使用。目前,深圳市政府对电动出租车的采购数量也已经从30辆提升至100辆,这批出租车定位为示范新能源,采取公司化管理,不以赢利为目的。

比亚迪相关人士透露,纯电动车e6目前已通过国家强制碰撞试验,并已接近量产阶段。在过去一年当中,比亚迪做了大量测试,包括8~10万公里道路耐久试验,以及在软件控制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

6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和信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

比亚迪F3DM或获5万元的财政补贴,e6或将获6万元的财政补贴,利于新能源车商业化普及。(张晓琳)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