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汉元:新能源将成中国第一支柱产业

2010年06月08日 03: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能源革命》新书发布

太阳能光伏发电成全球趋势

在论坛上,刘汉元就各类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刘汉元对比了目前可供人类利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全球趋势。目前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实用水平在15%~20%之间,这一比例大约是太阳能通过水稻、小麦、玉米等植物,固化为人类可食用生物能效率的10~30倍,是通过玉米生产乙醇的50~100倍。此外,从新建电站所消耗能量与电站运行整个周期内的发电量之比即能量的投入产出比看,目前光伏发电可达到10~15倍,在光照良好的地区可达到15~20倍,随着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可达到20~30倍。

据专家统计,我国太阳能资源蕴含量约2.1万亿千瓦,只需开发1%即可达到210亿千瓦,远大于生物质能的1亿千瓦、水电的3.78亿千瓦以及风电的2.53亿千瓦。随着世界经济向低碳方式的转变,太阳能光伏发电将以其自身接近零碳排放而尤具优势。相比之下,每发电1千瓦·时的碳排放量,煤电约为304克,油发电约为204克,天然气发电约为181克,水电约为20克,风力发电约为6克。

刘汉元呼吁,虽然相关部门在新能源行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行业发展打下了基础,但还需要在此问题上进一步打破旧的观念与制度,实现体制、政策的全面革新,最大力度地释放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我国的新能源事业才能大踏步前进,争取后来居上,赶超西方发达国家。

新能源产业贡献将超过房地产业

刘汉元预计,在未来20-30年内,新能源产业有可能超过房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性产业。

根据中国《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2020年的光伏发展目标提高到20百万千瓦。按照目标规模化的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每千瓦2.5万元计算,到2020年中国光伏电站的建设投资至少是250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的投资将达到208亿元,2020年世界太阳能发电将占总电力的1%,到204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发电量的20%。按此推算,未来数十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增长率将高达25%-30%,从而成为主流能源。

刘汉元还大胆预测,随之而来的汽车电动化将发生在未来5~10年,甚至3~5年。“这个变化先发生在中国还是西方?这样的问题,将随着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很快找到答案。我们初步认为,中国完全有可能超越欧、美、日、韩,成为汽车电动化领域的先行者、生力军。目前,发达国家掌控着汽车制造的两大核心技术,一是发动机,一是变速箱。坦率地讲,这两项技术都捏在他们手中,许多技术还受到各种专利的保护,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解决。但是,中国可以直接跨过这个环节,通过发展电动汽车组件,从而实现汽车电动机技术的率先运用,因为电动机不需要变速箱,就可以实现最大扭矩和高速运转,这实际上是把中国的劣势变成了优势。这样的梦想,促使我们尽快去跨越技术障碍、观念障碍;而什么时候跨越,则决定了太阳能清洁能源何时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取而代之。

八大建设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根据目前中国研究和产业发展现状,刘汉元和刘建生认为可有计划采取以下若干措施促进该产业发展:

(1)相关部门应建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专项统一领导机构。

(2)建立2-3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研究开发机构。

(3)建立太阳能电池研究开发的产学研合作体系。

(4)鼓励中国电力和石油进入太阳能行业

(5)实施太阳能产业原料基地建设,健全光伏工业全国布局,太阳能电池所用的硅材料目前主要被美国、德国和日本三国垄断,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冶金级硅的生产和出口国,但太阳能电池所用的硅片基本依赖进口,发展高纯硅材料是我国光伏产业的当务之急。根据地区矿产资源、能源分布和实际经济条件来看,我国可在西部地区建设硅材料产业基地,在东部沿海地区建立太阳能电池产业。

(6)开展重点城市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尽早制定上网电价法,可采取德国相应的办法,即上网电价均摊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并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政策,促进我国光伏行业的市场化发展。

(7)开发太阳能光伏建筑材料,制定建筑优先利用太阳能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强制实施条例。

(8)有计划大力推广太阳能电池供电的半导体照明城市道路、住宅小区示范。制定我国太阳能利用百万或千万屋顶计划。确立推广目标、光伏发电发展年度目标:2010年占0.5%;2020年占2%。积极扶持贫困地区,优先发展发达地区,实施两个推广体系:发达地区实行屋顶并网推广示范,欠发达地区实施离网光伏系统租用措施,鼓励私人建设光伏电站,并尽可能实行商业化操作。

呼吁《上网电价法》早日制定

其中,刘汉元感受最强烈的是光伏上网电价。“目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并没回答光伏电站所发出的电的出路、尤其是上网电价这一核心问题。”刘汉元指出,现有政策在操作上存在困难,各个地方补贴多少,补贴之后究竟生产了多少电,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很难评估监督到位,而且中间需要大量行政审批,不仅增加运作成本,也易导致其他社会问题。

“光伏产业要加快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上网电价问题。也就是说,发出来的电,电网公司有积极性去购买、终端用户乐意去用,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因此,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制订和实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法》,显得尤为迫切。

他建议,我国可制定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采取“基本电价保底收购”的方式,要求国家电网对太阳能发电,按补贴性的上网电价全额收购,并从法律的角度去执行这些法规。刘汉元认为,这样可使得发电站、投资者、国家电网和政府各司其职,形成商业化运作和结算的市场机制。他测算,如果按今天光伏组件的市场价格,去建未来可稳定使用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寿命周期的太阳能电站,那么所谓的“不经济”仅是开始这几年,国家补贴最多也就是前三或前五年的事情。

刘汉元甚至预测,一旦上述政策能成为现实,将使得国际市场期货油价应声下跌10-12美元/桶,为中国节省百亿美元进口石油支出。

记者罗曙驰

两年前,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与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初遇,就太阳能能否成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终极技术手段,二人经历了持久的争论。而争论擦出的智慧火花,使得二人决定联合开展研究。耗时一年,他们联合著述的《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一书,终于由国务院发展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他们创造性地通过物理经济学计算表明,推动太阳能电池发展已经走到一场势在必行也史无前例的“能源革命:的前夜。

6月6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国务院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西南财大能源研究所和通威集团联合主办,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暨《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新书首发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对该书评价道:“将能源、环境气候、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国以及全球联为一个整体而形成一个能源革命的提法与系统思考是相当有价值的。”他也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是由新能源引领的能源革命,呼吁财政和货币政策对新能源产业进一步扶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刘汉元 太阳能 新能源 电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