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描绘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蓝图

2010年06月08日 12:0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期,广东省政府公布了总投资近1.2万亿元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26个汽车产业项目赫然在列,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30亿元。这其中包含了1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175亿元。显然,广东将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的振兴,作为了其未来区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认为,近几年来,广东一直都占据着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的宝座,但近段时间广东汽车工业产值已经被吉林和山东超过,并且差距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广东在此背景下推出一批大项目助推其重新夺回业界地位应在情理之中。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属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受到了广东的高度重视。

广东业已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初步基础,起点相对较高。目前,广东已基本上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以及佛山、中山和韶关等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制造基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界,比亚迪、佛塑股份和中矩高新等都是比较知名的企业,如果此次这13个新上马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能够优化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结构,填补一些产业空白,那将会使得该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目前,深圳已经获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市的资格,广东完全可以此为依托,先行先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先声夺人。一方面,深圳本来就一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这次借助入选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机会,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另外,目前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融合程度越来越高,只要广东省政府居中调控,珠三角的其他城市享受到深圳的试点待遇也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这样就非常有利于将广东省内的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做起来。

李胜茂指出,广东是国内第一经济大省,这为其描绘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蓝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处在产业化初期,急需政府的大力扶持。有些地方政府虽然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但囿于地方财力,其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广东就可以发挥本级财政预算充裕的优势,通过大力扶持该产业,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进程。这方面深圳已经做出了表率,自2009年初以来,该市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认为,近年来,广东的经济发展势头已经被山东、江苏等省份超过,这中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东的经济结构不合理,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增长空间越来越小。所以,广东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此次出台一揽子项目投资计划也可以看做是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次努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属典型的低碳环保产业,所以被选为其重点扶持产业。

[责任编辑:zouli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