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银行再融资与农行IPO大抽血

2010年06月09日 04: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银行再融资与农行过会,是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沉重打击。所谓银行再融资与农行IPO价格低,造福中小股民,纯属瞎扯。银行再融资与农行过会,存在不可解释的矛盾。

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靠存贷差生存,信贷扩张期资源全部集中到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大型企业与房地产市场,正是银行一手造就了目前中国投资至上与重化工业倾向。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型企业、政府部门,但每次融资,却毫不犹豫地把手伸向了资本市场,伸向了纳税人。银行支撑的是旧的经济增长方式,助长了行政经济的势头,却以市场化为名要求纳税人与投资者分摊风险,于理不合。

认为银行再融资与农行上市有利于投资者的人,动辄以目前金融机构PB、PE处于历史低位说事,认为银中国银行业仍处于增长周期,属于好投资。银行一直走的是“信贷扩张-资本消耗-上市圈钱”的发展模式,去年9万亿以上的信贷必然造成今天的圈钱结果,依然大量放贷,依仗的就是拥有再融资的渠道。

银行能否依靠自身的盈利改变资产规模过大、风险过高的情况?恐怕非常困难。去年银行信贷主要投向了地方投融资平台等领域,如今拆包分解,这些项目能够带来多大收益,造成多大规模的坏账,银行心知肚明。连京津城际高铁都难以盈亏平衡,更别提那些二三线城市的轨道交通了。笔者认为,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轨道交通乃势所必然,但这些设施更接近于政策性贷款,不要希望在短期内收回成本。政策性贷款收益相对较低,却要求市场理性估出高价,这一理论实在奇怪。更重要的是,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行,银行资产急剧缩水,到时候修补资产负债表都来不及。

PB、PE不能反映未来的盈利能力,不必过于看重,而银行的资产规模同样不值一提,只要在证券市场圈两次钱,资产规模就能急剧扩大,总市值就能上升,但到最后还是要由投资者买单,大而无当远不如小而精干。所谓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下降,同样当不得真,信贷发了9万亿,下降了才奇怪。

银行给投资者的回报有多少?以建设银行为例,2009年每股收益0.46元,每10股派2.02元,总共派现472亿元,分红方案看似丰厚。在分红的同时,建行推出10配0.7股的融资方案,融资上限750亿元,为了少少的分红,股东还要倒贴200多亿元。交通银行6月6日公布配股方案,前十大股东参与配股被视为天大利好。但是别忘了,每次分红都是低价参与的财政部、社保基金等股东得大头。瑞士银行投资中国银行、美洲银行投资建设银行都满载而归,中小投资者能得到同样的回报吗?

银行融资并非始于今日,从去年已经开始。截至2009年12月份,有19家银行发行了33只次级债,募集附属资本2800多亿元,该数字是2008年的4倍左右,而中小股份制银行已经披露的融资规模达到近千亿元。发行次级债让风险在银行内部转,不受有关监管部门欢迎,于是今年银行集体转向股市。

中行的可转债确实受到了热捧,获得了超过50倍的市盈率,这与市场欢迎再融资绝不可混为一谈。事实上,中行可转债受到热捧恰恰是债券市场泡沫初起的征兆。截至5月末,银行信贷受到抑制后资金?厢逦拗鳎唐诓鸾枥熟�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连续下调,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经降低到3.3%以下,隐含未来CPI降低到2.3%以下,这说明大家急于买安全资产避险,任何能够跑赢CPI的长期债券都受到欢迎,这与格林斯潘时代的美国债券市场相似,是货币与债券市场泡沫的典型反映。而中行可转债的收益率,在低迷的行情中显得耀眼。

6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农行首发申请,有机构再次以市净率低、发行价格低、发行规模小作为投资诱因,连大股东都表示不急于IPO,可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听其言必须观其行,农行上市脚步不但没有放缓,反而更加急促。作为一家员工人数最多、承担农村信贷大任、在房贷市场十分激进的银行,集市场与政策于一身,让人最担心的是,今后A股市场又多了一家信贷扩张、圈钱不断的巨无霸。

必须要澄清以下事实,农行上市与银行再融资,是投资者为银行安全作贡献,而不是银行为普通投资者充实钱袋;是投资者为快速扩张的信贷买单,不要包装成银行不情不愿向投资者的送礼行为。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叶檀 再融资 发行次级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