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今日过会 发行价难超2块5

2010年06月09日 05: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农行IPO及二套房认定标准等因素影响,银行股已跌至近期新低,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下跌空间有限,渐显投资机会

农行IPO将于今日过会,据其招股说明书,农行本次IPO将采取A+H股的方式同步进行,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发行不超过254.11亿股H股。虽为今年全球最大IPO,不过市场预计,本次融资额大约在1000亿元至1560亿元之间,小于此前2000亿元的市场预期。受农行IPO及二套房认定标准等因素影响,银行股近几日跌幅较大,已处于沽值洼地,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下跌空间有限,已逐渐显出投资机会。

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通过A+H股方式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

话,则发行不超过255.7亿股A股。与A股发行同步,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1亿股H股。

市场普遍分析,农行本次定价不会低于1.5倍市净率,但绝不会高于2倍市净率,其发行价不会超过2.5元,否则会有破发的风险。如农行以1.6倍PB定价,考虑是否行使“绿鞋”机制

(超额配售选择权),此次融资规模将在1085亿-1246亿元之间,即160亿-183亿美元,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000亿元。

受农行IPO将吸纳大量资金影响,加之交通银行也拟再融资330.71亿元,房贷政策更严厉执行,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恶化,银行股近期持续大跌。

昨日,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跌幅收窄,但仍在继续下跌。据记者对近五个交易日的统计,兴业银行跌8.47%,交行跌5.09%,工商银行跌3.07%,建设银行跌4.67%,中国银行跌11.36%,深发展跌3.47%,

此前,市场担心,农行IPO及多家银行再融资,会对市场承接力形成“考验”。分析人士认为,农行此次IPO,应不会对

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农行虽尚未明确A股战略配售部分比例,但从2006年以来采用战略配售的14单大型IPO情况看,战略配售比例通常介于30%至40%之间。

如果本次农行A股IPO也采用这样的比例,那么除战略配售以外,将向公众发行部分约为133.41亿股至155.65亿股。这一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以目前A股市场承接力来看,对市场冲击较小。

此外,相对于沪市14.76万亿元的总市值、10万亿元流通市值,农业银行上市后的市值仅占市场的不足1%。因此,农业银行IPO对投资者心理层面上的影响将大过实际影响。

记者喻奇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行 银行 市场 影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