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今日上会 拟募资约1400亿元

2010年06月09日 08:1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詹丽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詹丽冬) 今日,农行首发过会,拟募资1400亿元。目前,发行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估算,农行的发行价格可能为2.5元,如果发行价格稍微提高,农行将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不过,受制于银行板块的持续低迷,农行的发行价格可能低于预期。

冲击史上最大IPO

证监会发审委将于今日审核农行的首发申请,农行的上市将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00%,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256亿股,其A+H股共发不超过563亿股,发行股份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此前有权威人士透露,农行将发行定价预期再次调低至1.6倍市净率。这意味着农行的发行定价预期约在每股2.50元。按照发行A股最多255.7亿股计算,其A股融资规模也仅为640亿元。如果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则H股融资金额最多767亿元,据此计算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约204亿美元)。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A+H股融资预期,也未能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不过只要稍微提高发行价,农行即可成为有史以来最大IPO。

发行价格成焦点

农行IPO的价格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消息人士透露,2.5元是农行与其战略配售、网下配售方关于农行投资价值再三博弈的最终结果。有可能是双方均不愿再退让的心理底线。

由于近日银行股屡创新低,业内人士担心2.5元的发行价可能会挺不住,“如果再跌就不如不上市了”不如直接去买市净率只有1.6倍的中国银行

农行最近公布的数据则有利于增加农行发行的议价能力,继2009年的亮丽业绩,今年一季度农行业绩继续大幅提升,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180.34亿元大幅增长38.5%。在资产质量方面,一季末,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095.43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2.46%。分析师称,银行的盈利水平较其他行业仍有优势。

上市时间不会推迟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作为农行主要股东的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建议农行推迟上市时间,理由是当前低迷的市场情况。但农行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农行内部没有得到任何有关要推迟上市的消息,目前所有上市工作都在按计划如期推进。这位人士还引述农行高层的话称,农行对上市很有信心,不会出现波折,也不会有悬念。

至于具体的上市时间窗口,这位农行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只要拿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将肯定在两个月之内完成上市。

相关阅读:

湘财证券袁绪亚:农行成长性稍逊于其余三大行

郭田勇:农行IPO按1.6倍市净率定价有吸引力

世基投资陈周杰:农行IPO增添银行股风险

德圣基金江赛春:很多基金将与农行融资无缘

侯宁:农行上市影响负面 长期看好两类股

皮海洲:农行上市对市场影响负面 2500点不是大底

[责任编辑:chenwei] 标签:农行 IPO 首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