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对资本市场实质影响不大

2010年06月09日 09:2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高国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IPO进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6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农行IPO申请。作为国内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行IPO自然受到非同寻常的关注:在目前A股市场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农行上市对市场利好还是利空?农行上市将对A股究竟带来什么影响?

“业内对农行上市的影响还需要消化吸收,目前来看由于募集规模低于预期,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并非如市场所言的洪水猛兽,但作为大盘股,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农行IPO如何定价对大盘以及银行股都将是一场考验。”一位业内券商分析师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

根据上周五农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话,则发行不超过255.71亿A股。据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目前市场预计的2.5元至3元的发行价预测,其A股融资规模为640至767亿元。这意味着农行发行规模远低于市场预期。据此业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农行发行规模远瘦身”利于市场承接,农行上市融资大部分的股份会被战略投资者和机构认购,对市场的实质冲击不会很大。

“虽然农行发行规模低于市场预期,但这样的融资规模对目前低迷的市场来说仍然是巨大的压力。平安证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国都证券分析师邓厚林也认为,目前市场对融资的恐慌表现明显,当初中国银行发行可转债导致该股大跌从而拖累A股,农行即使缩减了发行规模,依然是一只超大盘新股,必然强烈触发市场对大盘股融资的恐慌。农业银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后,一项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农行上市会“抽血”股市,属于利空消息,同时不看好农行上市后的走势,认为影响“中性”和“没有影响”的分别约占2%和6%。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就农行IPO对市场的影响,业内分歧非常大,各种观点和分析也相距甚远。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农行IPO对银行业巨额融资成为悬在A股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加之今年市场流动性已相对紧张,农行上市将进一步使A股市场承压。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本报记者表示,农行IPO是近期股市资金面上最大的利空,将会对A股本就捉襟见肘的资金面形成很大压力,这也是近期压制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上述平安证券专家也表示,首先,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在牛市中还是熊市中,大盘股发行多数导致市场下跌,投资者对此已经变得非常敏感。其次,在目前流动性相对紧张的A股市场,农行上市会驱使机构投资者进行配置,分流资金作用显著,导致未来资金面更加紧张。如果农行估值水平低于目前银行股的平均估值,其对整体金融板块的估值提升将产生抑制作用,进一步拖累银行股下跌,从而进一步影响大盘。再次,如果由于各种因素比如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等,使得市场本身内在调整的压力很大的话,大盘股上市无疑会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目前来看,投资者预期在农行上市前,管理层会释放利好消息稳定投资者心理预期,为农行上市营造良好的气氛,但目前并没有看到这方面的信息,使得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的点位还没有见政策底,市场应该会在农行上市过程中继续寻底。”该专家表示。

尽管视农行上市为利空者不少,但看好者亦很多。多位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农行上市也并非只带来压力,在目前不利的市场环境下,短期内恐将造成一定的抽血压力,但整体上对A股应该产生先抑后扬的影响。光大证券分析师黄心民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农行IPO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面,此前关于农行将要从A股融资千亿元的传言令市场难以承受其重,如果最终农行定价合理,融资额度不超过市场预期,甚至低于预期,市场的反应就不会太大,此外央行近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和流动性的措施也有利于农行的顺利IPO,因此,农行上市的实质影响较小。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大盘股IPO并不是市场调整的直接动因,基本面和流动性,以及IPO当时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情绪才是推动股票市场方向的主要因素。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流动性趋势和宏观经济趋势,而非农行IPO。该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回顾建行等超大盘股的发行历程可知,在市场低迷时以偏低价格发行的新股,在初期给市场带来压力之后,随后却促成了市场风格转换。建行H股2005年发行时,市场同样恐慌,出现招股困难,上市初期出现破发,但在第10个交易日出现转机。当天,建行大涨4.26%,就此宣告建行H股的牛市行情来临,恒生指数也一改前期低迷的运行态势,展开了超级大牛市行情。“农行的上市有望成为诱导市场向大盘风格转换的导火索。”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两市超跌严重,沪市的整体估值已经接近当年沪指998点时的水平,银行股估值在这种弱市情况下,农行IPO定价可能会对投资者进行大幅让利,由此形成的估值洼地很可能让农行在后续反弹补涨过程中带动股指上扬。

上述平安证券专家也表示,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农行IPO经过数年准备即将开花结果,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中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农行上市也标志整个中国金融的国际化道路迈开了较大一步,有利于增强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或许农行上市之日,就是大盘筑底之时。”该专家表示,尽管农行上市对大盘和银行股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但农行如果能够成功上市,市场有可能真的见底了。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大盘股上市 估值水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