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历史上最大IPO桂冠恐不保

2010年06月09日 14:1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如欲夺得工行当年的桂冠,其发行价应不低于2.70元/股。在发审会最终版本出台之前,农行的发行价格依旧在农行与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两地股市走势等多方之间博弈

【中国企业家网】原定5月28日上发审会的农行IPO延迟至6月9日。这笔四大国有银行的收官之作,在短短几日之间推进有变,恐无缘全球最大IPO桂冠。

依据此前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A+H首发不超过476.47亿股,其中A股、H股分别为222.35亿股、254.12亿股H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至多发行571.04亿股,其中A股和H股分别为255.71亿股和315.33亿股。依照其路演推介报告中的推荐定价1.5-2倍PB(市净率)计算,融资规模介乎260亿美元—300亿美元。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农行将最终以不高于1.6倍PB发行。依照定价2.5元计算,其A+H融资规模为1191.18亿元(约合174.42亿美元),超配后融资规模将达1427.6亿元累计约合209.03亿美元,不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00亿美元,也低于2006年工行IPO219亿美元的全球最大IPO记录。

由此可见,农行如欲夺得工行当年的桂冠,其发行价应不低于2.70元/股。在发审会最终版本出台之前,农行的发行价格依旧在农行与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两地股市走势等多方之间博弈。除此之外,还要对目前市场动态市净率(PB)、市盈率值(PE)进行测算,同时参考此前面向战略配售对象、基金公司、券商等大型机构的预询价。

不过,在A股持续低迷、银行股全线溃败当下,农行IPO的议价能力也随之降低。另有中行可转债先行“测压”大盘下的工行、建行再融资在即,农行IPO虽受到各界高层的力保,但在“时间窗口”与“发行价格”的选取上无疑需要反复推敲。

【中国企业家微评】IPO天时:2006年工行IPO,正值市场在股改推动下的渐入牛市,工行的提振引领A股市场进入大象狂舞的时代, 也为此后中石油的高调上市做出了铺垫。 与之相较,农行的IPO时值弱势,但不容否认其会如工行般,成为扭转大盘风格的走强力量。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IPO 农行 最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