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应该补给谁?

2010年06月09日 15: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国内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的出台,补贴是发给个人还是企业的猜测终于有了谜底。相关部门最终选择将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并要求企业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这对于众多期盼“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人士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社会上关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究竟应该补给谁的争论一直存在,虽然现在正式补贴方案已经出台,但对方案合理性的质疑声依然存在。总的来说,现阶段还是倾向于将购车的补贴发放到汽车生产企业,这种方案更加切合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

李胜茂认为,将补贴直接发放到消费者手中,最大的作用就是给了购车者实实在在的补贴感受。价格过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面市销售时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降低售价是现阶段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唯一有效途径。此次出台的补贴办法规定,中央财政给予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补贴上限分别为5万元和6万元,这个额度在个人消费补贴中非常罕见,如果能将补贴资金直接发到消费者手上,让个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补贴政策,可能会比企业不动声色的降价行为更能打动消费者。

目前的制度设计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后才能享受补贴。显然补贴不管是发给企业,还是个人都不会限制个人购车时的选择权。所以对于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消费者还可以增加个人购车时的选择权的问题,好像不存在。

李胜茂进一步指出,目前将补贴资金直接下发给企业应该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一方面,企业享受补贴的前提是其将所生产的新能源车型销售出去,这将有效的激励企业提高相关车型的性价比,同时还能约束车企对相关车型进行合理定价。另外,目前将补贴发放到企业后,企业再降价销售新能源车型,可以有效规避掉一部分车辆购置税,这将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价格。最后,如果申领补贴程序复杂,企业与个人比较起来更具优势。这样可以增强消费者享受补贴的便捷性。

李胜茂最后指出,此次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的出台肯定会与许多业内人士的期望存在一些差距,但毕竟相关部门已经走出了最关键的一步。目前,补贴方案只是在国内5个城市试点实行,也显示出相关部门希望通过这些城市的试点施行,来为未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zouli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