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经理冷眼看待中国农行IPO

2010年06月09日 16:06
来源:中财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港两地资本市场即将迎来又一艘超级航母,尽管较预期的小了一号。不过面对中国农业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基金经理们大多反应冷淡,非便宜货不买的态度,可能迫使农行定价采用一个较心目中低的市盈率(PB,市帐率)。

根据路透调查18位基金经理、策略师和分析师的平均预估,农行的发行市盈率料为1.5倍。这与早前知情人士称农行原希望市盈率为2倍相差甚远,从而也令农行可能无缘全球最大规模IPO的称号。

公司质地一般,也谈不上多亮眼,可比公司较多,跟可比公司相比也没有太多优势。所以兴趣不大,除非它给一个很低的价。长盛基金一名基金经理说,可是很低的价估计发行人也不太愿意。所以我现在就不想太多考虑这个了。

据21世纪经济报 道周二报导称,农行已在机构预路演及询价过程中确定A股发行价为2.5-2.6元人民币。此发行价相当于10倍左右的PE(市盈率),PB(市盈率)则为近1.5倍。

不过今日午后市场则有传言称,农行发行市盈率定为1.8倍,远高于市场预计的1.5倍,并激励银行股大幅反弹。但该消息尚未取得证实。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稍早对有关定价问题则不予回应,只是表示,在路演过程中,全球的投资人都对农行发行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基金经理冷眼看待

事实上,虽然有多个国际基金和香港富豪都表示有兴趣投资农行IPO,但大部分基金经理都对农行提不起劲。

此外,市场亦传出有不少国企都被指使要以行动支持农行IPO,去认购其新股。不过另一位内地基金经理表示,就算监管层非让买,也就象征性地买一点儿。

至今传出有意入股农行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荷兰合作银行、科威特投资局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而香港多名富豪,包括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和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也料会入股。

他们买的都不多,都是面子派对来的。时富金融中国资本投资部董事罗尚沛认为。

他表示,农村金融一直坏帐高但回报低,背负着这个历史包袱,农行很难转型成为像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般的商业银行。

交银国际也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农行在农村金融的成长潜力好于其他叁大行,但资产质量上存在弱势,叁农事业部盈利模式尚不成熟,而且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因此在合理估值上应较其他国有行平均水平适当折让。交银国际认为,农行新股发行价最好不超过2.7元人民币,折合发行后动态市盈率不超过1.63倍。

根据该报告,工行2010年预测市盈率为2.08倍,建行为1.91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则分别为1.39和1.79倍。

农行定价对市场影响大

以农行截至3月的帐面值计算,1.5倍市盈率的定价会让农行IPO的筹资规模缩减近半至170亿美元。在现时股市积弱难返的情况下,农行定价一旦不得宜,这个"超级航母"更有机会拉低其他中资金融股的表现,进而影响整个大市。

罗尚沛称,"虽然市场上普遍声音说1.6倍(定价),但若农行真的定在这个水平,我担心到时候市场反应冷淡,也会影响到其他中资银行的股价。

也有中资基金经理表示,农行若坚持进取定价,一旦"破发(跌破发行价)收场,会对股市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但如果要农行"贱卖资产,该行也有可能?愿延期上市。

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未上市的农业银行上周五披露的IPO计划显示,其拟发行A股及H股共476亿股,并预计今年?利至少增长叁成。而据消息人士今日午后透露,农行A股IPO的申请已于上午召开的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IPO 基金经理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