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顺利过会 未定最低发行价

2010年06月09日 20:10
来源:财新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分析认为,境外投资者对农行关注类贷款较高有些疑虑,势必要压低农行的价格

【财新网】(记者 冯哲 9日发自北京) 证监会9日下午发布公告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承销商内部人士表示,过会不会敲定最后价格,定价还要看后期询价情况。

“农行过会肯定没有问题,但招股文件挂出来后,境外投资者对农行关注类贷款较高,有些疑虑,势必要压低农行的价格。”多位行业分析师坦承。

农行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09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达324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85%,高于其他三大行平均水平。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91%,也高于已上市各家银行。

“关注类贷款在经济下行或者监管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很有可能转成不良。”某行业分析师认为,农行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详细披露自身地方融资平台方面的数据,加之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计提拨备的强硬态度,都加大了投资者的疑虑。

前期接受《新世纪》周刊记者采访的知情人士也表示过相同的忧虑:“如果农行以低至1.3倍到1.5倍市净率的定价发行,会给国际投资者带来太多的猜疑和谈判筹码,认为中国的银行可以接受如此之低的价格融资,说明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存在问题。”他因此建议农行上市应“保持灵活性,推迟发行”。比如可以利用申请上市后六个月内发行的政策,静待市况的好转;另外可以扩大A股的发行规模,让更多的国内投资者从中受益。

农行在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本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行水平。

但国家审计署出具的报告亦提示,农行在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业务存在风险。其中包括: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涉农贷款资金未直接用于“三农”;基础管理和风险控制存在漏洞。

针对农行的上市窗口问题,此前接近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和财政部的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农行的两大股东都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对农行急于上市的不同看法。汇金高层建言:“不用那么急吧?”另一大股东财政部方面也认为:“可以推迟上市”。不过,两方大股东都表示,按照有关安排,何时上市的决定权由农行管理层掌握。

就在农行过会当天,金融股在午后无征兆地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带动股市集体翻红。“这种巧合让投资者充满想象,希望能给询价中的农行减减压吧。”一位承销商内部人士坦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金 投资者 融资 财政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