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块头更需大智慧 农行IPO博弈难掩农村金融期待

2010年06月09日 22: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赵红梅/毕晓雯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村金融”无疑是面向中国八亿农民的农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时的最大标签。这既是投资人与农行在IPO定价时讨价还价的博弈焦点,但同时也是这家历史包袱最重的国有银行未来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参与过农行预路演的业内人士表示,农村金融的收益较低,坏帐风险大,都是投资人担心的地方。但从长期来看,中国正在不断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以及农民富裕程度的不断提高,也令农行与其他银行具明显不同的特点,农行县域网络或逐渐显现出金融优势,其上市後的股价及经营前景也有令人期待之处。

“农行上市与三农(农业、农村、农民)服务之间在商业化与利润化上有一致性,也有矛盾性,需要农行更智慧地找寻平衡点。”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指出。

农行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未上市的,其从股改到准备上市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与之前上市的中资商业银行不同,农行一直肩负着服务中国八亿农民的特殊使命。该行董事长项俊波此前曾表示,在商业利益和搞三农金融服务的使命之间取得平衡,就像是要设法把水火融为一体。

而据接近财政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农行上市作为金融改革的收官之作,是国务院高层力推的。之後国家会对包括农行三农事业部在内的农村金融的财税政策重新作出安排,增加更多的优惠。

“博弈过程越激烈,也愈发显示农行的IPO还是很有吸引力,不然就不关心了。”一位大型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称,“但以过往经验来看,对农村金融目前的担心要大于放心。”

目前为止,农行尚没有公布最後发行价。根据路透调查18位基金经理、策略师和分析师的平均预估,农行的发行市净率(PB,市帐率)料为1。5倍。这与早前知情人士称农行原希望市净率为2倍相差甚远,从而也令农行可能无缘全球最大规模IPO的称号。不过今日午後市场则有传言称,农行发行市净率定为1。8倍,并激励银行股大幅反弹。

农村金融是最大标签

不可避免地,作为中国拥有员工人数最多及境内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农业银行重点从事的农村金融业务是本次发行的最大标签。但与以往路透采访的情况不同,被访的经济学家及业内分析师,在回答农行与农村金融的关系时,都显得遮遮掩掩。

其中一位券商表示,“目前是农行定价的敏感时期,目前来看,对农村金融的担心还是要大些,还是不要署名的好。”

县域经济也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据农行IPO预披露材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县域地区人口总量为9。28亿,占中国总人口的69。8%。2008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达15万亿元,占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49。6%。

“农行最大的特点是与中国的'三农'联系最紧密,可以说,中国三农的前景与农行未来的经营息息相关。”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

2007年,中国最高级别的金融会议确定了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原则。农行在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称,三农金融业务在其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农行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在县域地区产品和服务的渗透率。从历史上看,与城市金融业务相比,三农金融业务通常面临更高的风险。

“从农行的报表也能看出,三农金融业务的不良率高,获利能力低。IPO定价肯定受影响。”一位不愿署名的银行业知名分析师称。(据路透社编译 作者:赵红梅/毕晓雯)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农行 农村金融 IPO定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