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辟谣1.905元发行价 17日起三地路演

2010年06月09日 22: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丁玉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9日农行顺利过会,消息人士透露,农行将在本月17日开始全国路演询价,首站北京。

17日北京路演

6月9日农行顺利拿到A股IPO批文。

按照一般上市流程,农行最快可于6月10日刊登招股说明书并开始全国路演,市场瞩目的焦点——发行价格随路演与询价结果而确定。

不过,知情人士9日向记者透露,农行A股路演时间为本月17日起。“农行将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进行路演,17日18日是北京路演时间。”因而农行刊登正式招股说明书也将在17日。

这一消息也得到农行内部人士确认。

这位人士解释,这并非农行推延上市进程,而是因为下周的法定端午节假日。“路演阶段一般一周左右,按照惯例,中间不太可能有三天的节假日间断。

即便是17日才开始路演,农行据7月15日挂牌上市所剩下的时间还很宽裕。接近承销商的一位业内人士称,农行在此前的预路演中已经与战略配售对象、基金公司、部分券商等沟通比较顺利,正式路演无非再走个过场。“已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明确向农行表明购买意向。

按照规定,询价分为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人及主承销商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在发行价格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取得A股上市批文与路演之间短暂的时间空当里,农行上市筹备的主战场或再转向H股。农行将于6月10日接受香港联交所上市聆讯,并公布H股招股说明书。结果顺利则可当日获得香港上市批文。经批准后,农行和承销商可以开始一系列的国际路演推介工作。

“H股审批程序更为灵活,或为全力配合A股上市安排,而农行基石投资者名单已经确定,这一阶段的顺利程度亦无悬念。”上市接近承销商人士表示。

1.905元定价“子虚乌有”

9日,农行公开表示,该行发行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在严格依照计划的时间安排,按部就班的稳步推进。“综合考虑市场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的同时,农行的时间表执行势在必行。

值得担心的只有农行的发行价如何制定,以及上市后是否会破发。

发行定价一直是农行最不愿提及的话题。此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发行价格将根据路演情况、公司内在价值、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截至目前口径未变。

不过,市场已经急不可耐。9日再次蔓延对于定价的传言,“农行要求市净率最低1.5倍,这意味着农行发行价最低为1.905元。”对此,农行有关人士回应本报——“纯属胡说!”

一位受访的行业分析师人士亦指出,1.9元左右的定价对于农行而言,几无可能。“即使市净率1.5倍属实,也不能简单地用2009年每股净资产乘以1.5倍PB来测定农行的发行价。”他称。

事实上,发行价格的计算较为复杂,对于新股发行而言,PB、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之间的关系更是连环相扣。上述人士解释,首先,按照行业惯例,每股净资产应该是按照当年发行后的每股净资产计算,而不是发行前财报上的数值。“上述1.905元定价是用09年的每股净资产乘以1.5倍PB计算,因而不准确。

其次,市净率是一动态值,与发行规模、2009年每股净资产、2010年度盈利数额、发行价格、是否行使超额配售权皆有关系。“农行的发行定价是在合理的预测上综合多种因素计算出的结果,并且考虑到超额配售选择权的采用比例、市场询价的结果,有一个价格空间。”该人士指出。

此前曾有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农行预询价的结果为2.5-2.6元,农行也试图力保不低于2.5元的发行价。

该人士预期农行上市后今年的每股净资产1.7元左右,再考虑农行是否破发的情况,预计不行使或行使10%的超额配售权,综合测算得知,农行发行价格2.5-2.6元,PB值1.5-1.6倍左右。

农行将其在县域经济中的绝对优势作为其核心亮点之一,基于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农行认为金融服务需求亦在大幅提升。

目前,我国金融服务在县域地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2008年,县域贷款占县域生产总值比重为40.2%,而城市地区这一比重则达到171.5%。由于我国城镇化率程度在不同地区差异较大,东部的县域金融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中西部则有待进一步开发。

不过农行县域优势何时能够体现,尚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行 人士 县域 净资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