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险资标配农行A股 保险巨头拟战略配售

2010年06月10日 02:1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一向逢银行股上市必申购的保险资金,这次显然也不会错过对超级大盘股农行IPO的认购机会。昨日多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虽然预计一、二级市场价差有限,但出于平衡资产配置结构及维护或加强双方银保业务合作关系的考虑,将积极参与农行A股的认购。其中以中国人寿参与热情最高。

曾试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主农行的中国人寿,这次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农行A股发行。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与农行联姻的消息,但对于具体参与比例及更详细的情况,则讳莫如深。据了解,战略配售投资者与战略投资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在股票公开发行后才持股,后者则早在发行前就已进入。而此次农行A股的战略投资者仅有社保基金一家。

事实上,因双方在网点分布上的相似,中国人寿觊觎农行已久。农行在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庞大的经营网点,是吸引中国人寿的关键“卖点”。中国人寿为此打的“算盘”是:凭借农行的县域优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银保业务上的销售和研发合作,从而进一步捍卫自己在农村保险市场的“老大哥”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从网点分布、销售渠道还是其他方面来考量,农行都是中国人寿战略投资银行的不二之选。

据本报了解,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与农行联姻的保险公司,不止中国人寿一家。知情人士昨日透露称,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与农行承销商团队接洽,认购价格已经初步谈拢,如后续询价无大变化,基本确定参与战略配售,并有一定时间的锁定期。

至于另一大保险巨头中国平安是否亦会捧场,该集团新闻发言人昨日对本报表示,会对农行IPO“认真研究,积极关注”

“目前银行股整体被低估,PE和PB均处于历史低位,此时认购农行应该是个机会,若发行价合理,会参与申购。”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另外,考虑到要维护目前与农行的银保业务合作关系,多少会参与认购以示捧场。

不过,多家受访的中小保险公司言辞谨慎,称考虑到目前大市不稳,可能会在认购规模上偏保守一些,如农行最终价格高出其心理价位,可能选择不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受市场关注的农行H股IPO,则可能无法见到诸多内地险企一起捧场的身影,这主要因保险公司QDII额度有限所致。从目前来看,除QDII额度相对较多的中国人寿表示会密切关注农行H股IPO外,多家受访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不会参与农行H股IPO认购。

相关阅读:

农行A股顺利过会 或为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IPO

银行股飙升为农行IPO造势 外资变脸看空中国股市

三大视角解读农行上市

险资标配农行A股 保险巨头拟战略配售

农行辟谣1.905元发行价 17日起三地路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寿 中国 战略 保险公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