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A股IPO顺利获批

2010年06月10日 0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在市场焦灼的等待中,农行IPO如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昨日(6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农行IPO申请。预先披露的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和不超过254.11亿股H股。

“过会拿到批文后,农行会立即开始路演询价。”一位接近农行IPO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询价分为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人及主承销商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在发行价格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在农行A股IPO衔枚疾进之时,H股IPO进程也丝毫没有落后。有消息称,农行今日将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分析认为通过几无悬念。

回顾农行上市历程,从选定承销商到通过发审会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收官之作”,农行上市意味着自2003年启动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将告一段落。

定价或不低于2.4元

过会之后,对于农行此次IPO的所有悬念又再一次聚焦到了其发行定价上。

据农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10年3月31日,其股东权益为3703亿元,如果算上社保基金最近持有的股份,农行目前总股本为2700亿股。以此计算,其每股净资产为1.37元。如果剔除向社保基金增发的100亿股,以2600亿股作为总股本,每股净资产为1.424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机构得到的消息,农行的发行价格可能会定在2.5元,最低不会低于2.4元,以每股净资产1.37元计算,市净率在1.74倍至1.83倍之间,而如果以每股净资产为1.424元计算,市净率在1.69至1.76倍之间。

截至昨日收盘,工行、中行、交行、建行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5、1.70、1.79、1.89。

但昨日接近农行IPO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发行价格仍未确定。“农行过会之后拿到批文就会进入路演阶段,正式询价过程会迅速在国内外展开,在询价后才会确定发行价格。”该人士向记者透露。

针对先前市场关于大股东希望农行推迟上市的传言,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农行发行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将会严格依照计划的时间安排,按部就班地稳步推进。

刺激银行股昨走强

对于资本市场,昨日下午,农行IPO可能成功过会的预期吹响了银行股绝地反击的号角。沪指午后迅速攀升,实时走势线倾角接近垂直。

“决策层正在为农行IPO保驾护航。”南方的一位证券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告诉记者,6月4日两市成交呈现“地量”,那是一个比较强的阶段性见底信号,而此次农行上市无疑将强化这个信号。

“没有公开信息能够说明此次大涨是监管层托市的行为,我更倾向于把这次上涨看作市场的反应。”另一位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对记者表示。

“从市场角度解释,投资者对农行上市有一个心理预期,就是说农行上市时市场必须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机构的任何一个买单,都会有大批的资金跟进,而趋势也会因此形成。”

相关阅读:

农行A股顺利过会 或为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IPO

银行股飙升为农行IPO造势 外资变脸看空中国股市

三大视角解读农行上市

险资标配农行A股 保险巨头拟战略配售

农行辟谣1.905元发行价 17日起三地路演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农行 IPO 市成交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