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昨成功过会 银行股起舞迎新

2010年06月10日 08:01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詹丽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詹丽冬

证监会昨日公告,农行IPO申请获通过。农行是我国五大行中唯一一家未上市银行,有权威人士表示,农行过会后,如无意外,将于下月如期上市。

农行的上市进程此前一直备受关注,也被认为是近期股市连续走软的罪魁祸首之一。不过,在过会当日,银行股昨日却以3.92%的涨幅集体迎新,上演了惊天逆转行情。

由于融资规模巨大,农行上市后的表现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2007年11月,3万多亿打新资金被中石油套死的教训还历历在目,农行是否会重蹈中石油的覆辙?

相关背景

据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发行不超过256亿股,其A+H股共发行不超过563亿股,发行股份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据相关预测显示,农行发行价的市净率预计将略超1.6倍,市盈率约11倍左右,以农行当前约1.50元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发行价约为每股2.50元的以此价格推算,农行A股融资规模约640亿元。若H股发行价基本相当,那么农行此次A+H合计募资约1400亿元(约204亿美元),未超过2006年工行上市时22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

集体反弹疑为农行造势 陷阱还是馅饼引发争议

农行顺利过会,意味着上市已通过审批关。有消息称,农行今日将接受港交所上市聆讯,若能一次性通过聆讯,农行A+H股上市将进入正式路演阶段。业内人士表示,农行此次上市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

农行过会当日,银行股一反之前的疲弱走势,昨日午后上演惊天逆转行情,板块涨幅居两市之首。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涨停,盘子最大的工行,也有2.44%的涨幅。

分析认为,银行股的大涨,可能与农行过会相关。昨日市场传出汇金增持银行股,市场人士将其理解为管理层配合农行上市的“维稳”举措。分析人士认为,昨日银行股大涨,不排除有资金拉抬银行板块,为农行发行定价造势的可能性。同时,分析人士表示,昨日领涨的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个股,多为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本身也有超跌反弹的需求。宏源证券研究员胡建军就认为,现在银行板块是阶段性的“大底”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领涨的中信银行因实际流通盘较小,素为游资所好,昨日板块的整体上扬更多的可能是受到游资的带动,故持续性难料。

对于银行板块昨日的反弹能否延续,以帮助A股走出盘整区间的问题,机构分析指出,银行板块虽然有农行IPO、加息预期等多种市场因素的制约,反弹的空间还不明朗。但从估值水平和基本面看,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对于银行股来说,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挺过了这一关就好”,宏源证券研究员张继袖称,市场几大利空因素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有限。5月份新增贷款6000亿低于4月在预期之中,房地产调控对银行股的利空影响也基本消化,“房地产都不跌了,银行股的企稳也快了。

张继袖认为,从基本面看,银行股的质地相对其他行业仍有优势,尤其是小银行更被看好,比如刚刚完成配股的华夏银行,大股东支持力度也较大,业绩也得到了改善,比起中行、工行这样的大盘股,成长性和盈利空间更大。

但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对此并不认同,叶檀认为,机构动辄以目前金融机构PB、PE处于历史低位说事,认为,中国银行业仍处于增长周期,属于好投资。但需要看到的是,银行一直走的是“信贷扩张-资本消耗-上市圈钱”的发展模式,去年9万亿以上的信贷必然造成今天的圈钱结果,依然大量放贷,依仗的就是拥有再融资的渠道。

她认为,PB、PE不能反映未来的盈利能力,而银行的资产规模同样不值一提,只要在证券市场圈两次钱,资产规模就能急剧扩大,总市值就能上升。但给投资者的回报却很有限,如建设银行2009年每股收益0.46元,每10股派2.02元,总共派现472亿元,分红方案看似丰厚。在分红的同时,建行推出10配0.7股的融资方案,融资上限750亿元,为了少少的分红,股东还要倒贴200多亿元。

叶檀表示,农行上市与银行再融资,是投资者为银行安全作贡献,而不是银行为普通投资者充实钱袋。

发行价预计在2.5元附近

农行申请上市期间,定价也成为市场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若农行定价不合理,这个“超级航母”上市后可能拉低其他银行股的表现,进而影响整个大市。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接近农行承销商中金公司的券商透露,农行已经过会,PB要求最低1.5倍,以农行披露的2009年每股净资产1.27元计算,农行发行价最低为1.905元。不过农行随后进行了澄清,表示定价需要在过会后和承销商询价才能最后确定。但无论如何,农行以五大行最低价发行成为市场的一致共识。

此前,有业内人士测算得出,农行的发行价2.5元,发行PB在1.6倍左右。宏源证券研究员胡建军认为,农行2.5元的发行价不亏也不赚,以农行1.6倍的PB看,比工行、建行低一些,但PE则要高一些,因农行今年增速会比工行、建行快一些,2.5元的发行价应没有过多的让利,但亏钱的概率也很小。

第一创业研究员陈曦称,农行以1.6倍的PB发行比较合理,以这个水平估算,发行价大概在2.5元左右,如果低于这个水平,“估计农行也无法接受”,在她看来,虽然农行盈利情况不及三大行,但也不至于以更低的价格发行。

但作为承销商之一的长城证券,其研究员程宾宾则表达了不同意见,他认为,银行股的定价一般都会高于估值水平,否则与其他银行股的差价会拉得太大。但如果农行目前的估值水平高于三大行,资金可能有被套的风险。如果市场环境不好,低于1.9元发行也不是没有可能。

若低价发行后市上涨概率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指出,根据历史经验,大盘银行股发行价格的高低,与其随后二级市场的后市走势负相关。如果一级市场高价发行,意味着二级市场趋向于疯狂,从中长期看,后市调整的概率加大。如果一级市场低价发行,意味着二级市场趋向于低迷,从中长期看,后市上涨的概率大。

A股的大银行先H后A股上市历程验证了上述观点,熊市低价发行后迎来牛市,牛市高价发行后迎来熊市。2005年的低定价发行到2007年的高定价发行,而二级市场从经历的是熊-牛-熊的走势。以建设银行为例,建设银行2005年10月以1.99倍市净率在香港上市发行,当天破发,最后收到2.35港元。在2007年10月到过最高价8.97元。同样2007年9月,建设银行回归A股,市净率依然是1.96,但是市盈率却高达32.9倍市首日上涨幅度为8.53元,在11月2日达到盘中最高点11.58元,此后市场就一蹶不振。交行的上市过程也印证了同样的事实,交行2005年6月以1.75倍市净率在香港发行,到2007年5月以2.31倍市净率在A股发行,从H股首日上涨2.8%到A股的上涨71%。

因此,农行如果低价上市肯定是否极,泰来则还需等待,目前还不能说市场迎来拐点,主要是房地产政策的出台和效果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银行股 叶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