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渤海证券周喜:市场环境将左右农行IPO最终定价

2010年06月10日 13:2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6月9日农行首次上市发行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农行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凤凰网财经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部负责人周喜,为大家分析农行IPO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周老师怎么看?

周喜:像刚才郭老师这边也谈到了,就是说双方一个博弈,就是达到最后,可能是一个均衡点,到底是离谁的心理价位越近呢?可能谁就更胜出一筹。你刚才说从1.8,1.5,最后一直降下来,这个跟市场环境有关系。因为它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农行上市这个东西,就已经肯定要在今年来去执行这件事情,当时的市场环境很好,银行股整个一个估值水平是比较高的。

那么一般参照就是说, 大家在一级市场定价的时候,总是要参照一下二级市场同类型的这些股票估值情况是如何。在当时,银行股的估值水平比较高,可能它从市场的传闻来说,或者说从跟投资者的交流来说,它可以定到1.8,相对高一点的市净率水平。

你随着目前其他的银行股都已经出现了估值的回调,你再定到1.8,明显就不可能。如果你还定到1.8,因为你农行又没有说和其他银行,有你的一个特色在里面,就是说,有你的特质在里面,我与其你买农行,我不如买其他另外三家四大行里面的股票,所以你至少应该从估值的角度,从价值的角度,你应该和这几家看齐,甚至可能从一些资产质量来说。如果说你资产质量很好,你在这四家里面,你非常不错,你可能应该是最早股改成功,最早上市的。正因为你很多问题在里面,你可能最后才上市的一家,相对于其他的来说,你可能对投资者对你来说,是不是在估值方面,还有一些折价。

就即使不考虑未来经济的走势,它可能在心里面,也会给你一个折价在,所以最后的结果我觉得是什么?市场这个整体的环境,也会左右农行和投资者,一个力量的权衡在里面。

凤凰网:我们也谈到这个问题,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其他的三大行,在过会之前,就已经公布了它的战略投资者的名单。农行现在依然没有公布,还有就是说,什么原因造就了农行到现在都没有公布它的战略投资者,是基于海外市场现在这个环境,整体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还真的是海外投资者对农行根本不看好,郭老师怎么看?

郭田勇:这里边可能也有过博弈,我怀疑,因为海外战略投资者,从国际银行改革,应该有一个当然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据我所知,农行也曾经跟海外一些机构,进行过很多接触。但是为什么没有真正引来呢?可能也是博弈的结果吧,农行并不满意,可能是。

因为肯定接触嘛,我想无非是价格往下降降到合适程度,肯定会有人来的。但是可能没有谈妥这个问题。现在来看,可能农行,根据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农行上市,可能只有一个境内的,就是社保基金算作一个战投。但社保基金这个战投,说实话,跟其他银行的战投,还是不一样的性质。因为其他银行,比如说中行那时候引进RBS,建行引进美国银行,交通银行引进香港汇丰银行,都是同样的机构,进来以后,银行还能在投资者起到一些作用,管理方面,业务方面起到帮助的。

社保,它就是一个投资机构嘛。而且它从管理,从一些业务上,不一定给农行输入一些新的东西。但是,它的确是以战投的身份进入到农行的,从现在来看,因为战投,就是一个比后来这些配售,什么基金机构网下申购,更高一级的投资者。战投基本上相当于仅仅次于发起人这一级的这个投资者,从现在报导来看,肯定没有这些机构了。

因为我前两年一直听说,中国人寿是希望当农行的战投。那么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它没有谈成,它那个战投,可能双方在保险领域,在混业经营上,可能还是能有一些合作的。但是从现在来看,中国人寿即便是进入银行,大概也只能是以配售,或者说网下申购的方式来进入,这可能也就没有。

但是我想总结一下,农行所以没有境外的战投,首先讲,它还是跟一方面在金融危机之后,境外机构可能本身也对中国来投资兴趣不一定高。第二就是说,也没有谈成一个合理的价格,因为我们现在农行上市面临的,跟战投谈判,有一个有利环境,就是讲什么?我们以前的银行,都需要有战投,我们比较依赖战投,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境外上市经验少,我们希望战投给我们脸上贴金,它起到隐性担保作用。

当有了战投以后,我在境外发行的时候,境外投资者,会增加对我们银行的信任度。农行,前面都已经把路子趟平了,国外很多的投资者都知道了,说中国银行业,都是利润牛奶,大家都可能在赚钱,没有必要再去贴这个金了。农行本身,引进战投的欲望,并不是非常迫切。再加上境外也是面临我刚才说的情况,可能在双方谈判中,并不容易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专家解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