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田勇:农行IPO定价可以合理降低一些

2010年06月10日 13:2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6月9日农行首次上市发行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农行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凤凰网财经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部负责人周喜,为大家分析农行IPO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真的是到了定价在1.9块,你觉得后市会怎么样?

郭田勇:是这样,我个人觉得,从农行来讲,上市可以价格低一点,首先不是坏事。我刚才说,太低了不行,太低了不因为第一这个事情,有点贱买似的,那么它本身从情理上,也说不太过去。第二它直接的融资效果就大大折扣,所以,但是也并不是说发行价一定要越高越好,因为从中国股市发展上来看,凡是发行价定的特别高的股票,像中石油,都没有给中国股市起到什么好的作用,所以说你想,我的意思就是说,农行摆正位置,价格低可以比大家一般的认为它在现有市场估值下,应该发的价格,可以偏低一点。

偏低一点,第一,对股市未来得成长性有帮助。第二,对它本身的业务,未来的成长性也有帮助,所以说,价格可以合理的略低一些的。

凤凰网:周老师怎么看这个事?

周喜:是这样,我觉得近期我们看到除了今天下午之外,就之前这几天,银行股应该说也有一个回调在里面,它应该说,是对农行上市具体PB定到一个什么位置,应该有一个提前的反应在里边。但是现在从市场来看,大家都认为2.5元到2.6元,那么1.6倍这样的PB,可能这应该是反映到市场情绪里面。你再稍微低一点,我觉得对市场影响也就是说,中性可能稍微偏悲观一点。

但是如果说定到你说1.9这样一个位置,我觉得对于市场心理的打击应该说还是比较明显的。其实很多事情,不在于本身这个事情是好还是坏,而是说这个事情,是当时市场所预期的是好还是坏,这个是决定最后市场是向上向下,还是走平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但是现在普遍都认为2.5到2.6元,或者说1.6倍这样PB的水平,你最后搞到1.2倍,1块9这样的水平,我觉得会远超于市场的分析人士也好,之前投资者对它的预期,那么,对于银行股来说,应该说短期的冲击还是有的。

凤凰网:你有说到银行股的走势,我们今天看到大盘,单从今天的A股来看,整个银行板块,上午是比较低迷的。而且还出了一个小V跳水的形势。就到了下午开盘以后,集体属于飙升,中信银行几乎就是封停了。那么就是说很多投资者就认为,银行板块受到了上市,农行上市利好的一个刺激。也有人会说,很多股民就反映说,这完全是在给农行上市,今天过会在抬轿子,两位怎么去看待这个事情?我们先请周老师说一下?

周喜:其实我觉得是什么?抬轿子这个东西,可能不太可能。我觉得是这样,之前大家认为是这样,农行没有上市之前,它算是一个可能会有利好,最后这个PB定在什么位置上,可能对这个有一些担忧在里面,我觉得你农行最后过会了,那么好,农行这个事情就算告一段落了,结束了,那么对于银行股的压力,暂时就没有了,可以适当的去参与一下。我觉得可能有一部分投资者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的,正好也就是结合到刚才说的消息里面,1.9元钱的价格。

如果从这个消息和这个市场反应来看,应该说这两者是有矛盾的。如果是1.9,市场应该不会很认可银行目前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觉得,这两者之间,应该说这要么是1.9的传言有问题,要么是市场对于未来得,整个今天下午的投资者,对未来的判断,出现了一些失误,这两者之间,我觉得应该是存在矛盾的。

凤凰网:郭老师怎么看?

郭田勇:有时候认为可能是不是有主力在护盘?为农行定价护盘?我个人觉得是这样,中国股市,从现在银行股的价位来看,其实估值已经是比较低的一个空间了,或者说,银行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一种超跌的情况,如果从股市阶段性来看,包括我也跟一些大的机构交流过,看他们现在投资兴趣,仓位来看,我现在感觉到股市是不是逐渐在形成一个阶段性的底部了?我现在感觉到这个在2500点这一线,股市很有可能进入到一个筑底的过程中。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想,从今天下午银行股反弹来看,它可能是就是说,是一种股市整体性,是不是出现一种触底的情况?这个,我觉得也是有可能性的。

当然如果股市整体已经进入到底部区域了,那么市场中如果能一次认可这个事,对农行的定价是有帮助的。因为我们未来股市,如果我们现在认为这是底部,未来可能价格要比这个高,那么市农行大概以1.6倍,甚至1.6倍稍微高一点的PB值,它也可能会发行出去。

凤凰网:你就是说,现在整个大盘来看,是一种筑底的形态。周老师怎么看现在大盘的情况?

周喜:我们对于大盘,可能从最近一些报告当中,也是在谨慎的同时,我们要去看待这个市场的机会。如果我们谨慎的原因是什么?觉得现在还有一些东西不是很明朗。但是前提就是这样,只要没有更坏的消息出来,市场现在可能就在逐步寻找它自己的底部。但是就像刚才郭老师说说的,它到底寻底之后,未必它比就会起,这个市场的不是说它到底了之后,就要涨起来。那么上涨了,它是需要一些东西来促进的,那么目前来说,你要有两方面的东西来促使它,一方面大家,能够把大家心理的一些疑惑也好,这种迷茫也好,打消掉,就是说,最后发现,经济下降的东西,又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严重,它只是一种正常的,从之前高的,11.9这种过热的状态,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不像大家当时想得那么严重,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在政策调控过程中,不像之前这么紧,就是一些政策调控的目标逐步实现之后,那么它在政策方面有一些放松的迹象出来,这样的话,可能会给市场创作一个预期方面也好,从政策环境也好,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出来,这时候市场才会出现我们大家所希望的,这种幅度比较高的一个涨幅会出来,是这样。

凤凰网:就是说大盘,我们还会有一点筑底是大家有共同的认识,那就是说能不能反弹,就是另外一个说法了,就不一定会?

郭田勇:股市这个底,它不是说一下掉进去,马上就能贪起来,它不是这样,它一般底部区域,也有一定的时间的整固过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专家解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