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渤海证券周喜:农行IPO对市场或有短期冲击

2010年06月10日 13:2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6月9日农行首次上市发行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农行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凤凰网财经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部负责人周喜,为大家分析农行IPO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根据凤凰网的一个调查,大约85%的网民就认为,农行上市是一个利空的消息,这是网民一种普遍的心态。只有7%的网民认为就是说,这是管理层出台的一个利好的消息。就是说两位怎么去看待农行到底上市以后,是整个股市一根稻草,还是最后一个靴子落地呢?

郭田勇:我想它这个,首先中国股市,有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它总是把这个扩容当做一个利空,我们这么多年来都是这样。其实你发现了吗?如果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如果你能给提供一些好的股票,投资者应该是欢呼雀跃的,非常高兴得,因为进来了一个很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那肯定投资者是非常高兴的事。但是我们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有这么一种投资思维,他总觉得一有新的股票以后,反正是供大于求了,这样的话,股市可能就要往下走,所以我是希望,看农行上市的利好,或者利空,不能仅仅从以前的这种,从扩容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而是要看农行未来,它本身的成长性到底怎么样?我刚才说,它是一张牌,有时候我打比喻,农行有时候就像龟兔赛跑中的那只龟似的,一开始跑的比较慢,我们看到它有加速的条件,比如说它这个三农业务这一块,你看,一方面它本身在夯实它这个三农事业部,打好基础。

另外国家后来还给那些减免一些税收,贷款税收,还有一方面,中央政策,惠及农民,农民收入未来增长幅度要比城市快。它的条件在变好,所以说呢,它如果一开始定价估值并不高,如果能把三农这个牌打好,那么你可以想像,未来它成长的空间,反而会大,所以这只龟也不定会跑在最后。所以我希望我们看它的利好和利空,不要紧紧从资金面,好像供大于求的角度来看,而是要实事求是从农行本身,你对它的价值现在的定位,以及对它的成长性,未来究竟是怎么判断,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凤凰网:周老师怎么看?

周喜:我就是说,可能有很多时候,投资者都对一个市场里面比较重要的一些事情,就觉得它会不会影响到这个市场关键的因素,比如说像农行上市,当时大家可能觉得股指期货出台,甚至一些创业板指数的发行,都觉得这个东西,对市场有一个长远的影响在里面,有时候对它的趋势性有一个影响。我们觉得对这个事情,还是短期的,我觉得这些事情,就是事件性的冲击,我们可以看成一种外部的冲击,它都是一种短期的东西,无论说到最后,这个农行上市的时候,估值是比大家想象的,就是给的定价高,对市场利好的因素在里面,还是在最后,给的定价很低,对市场有一个短期的冲击在里面,但是最后决定这个市场,是该上涨,还是继续去寻找它安全的底部来说,还是你的一个基本面的情况,就是这些因素,都不是最根本的,最关键的一些因素,因为关键的因素,还是我刚才谈到的,大家对于未来的预期,无论是受到欧债危机的欧洲的经济,它到底朝一个多么严重的方向去发展,这个发展之后,又会对相应的美国以及中国的经济有多大的影响,这个东西,预期能不能逐渐的明朗,或者说,最后结果是比大家想象的还要好,或者是不好,或者是政策方面,中央调结构的过程中,它的政策如何去灵活安排,如何去运用,其实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期,它在货币政策方面,是已经进入了一个观察期,已经连续两周的一个货币的净投放,但是它在调结构方面的力度,似乎还在逐步的推进,所以就政策层面,到底是怎么样一个运行,然后在经济未来的预期方面,能不能给大家一个更明朗的趋好的一个,传递的信号出来,这些才是决定市场到底是好,还是坏的一个关键所在,所以也谈不上说,农行上市是靴子,还是稻草的因素在里面。

凤凰网:那就是说,两位也说到,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底部的状态。就是在底部的状态,投资者应该怎么去投资,怎么样去选择他的投资方向,两位有什么好的建议?

郭田勇:投资角度?

周喜:现在是什么?刚才我们谈到的,可能现在市场上在进入一个寻底的过程当中,在这个时候,就是说,还是因为不是很明朗,就是说可能有的人认为已经在筑底了,有的人认为已可能已经离进入底部区域,离底部也不是太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觉得还是要谨慎一点为好,所以投资者,我们可以选择一些不太受政策调控,或者说经济下行影响的这些行业去做一些投资,比如像一些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像一些我们传统的消费、食品饮料,这方面防御类的一些品种去掌握。然后一定市场明朗之后,我们再可以把这种关注的重点再移回到与经济增长非常契合的,像周期性行业再移回来,这样一个状态,就是在目前来看,我觉得像这些新兴产业,还有食品饮料,还有消费,我觉得还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品种。

凤凰网:好,也非常感谢两位到直播现场。那么我们今天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可能我们近期会再次关注农行,也请各位继续关注我们,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专家解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