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渤海证券周喜:短期内对银行股看空

2010年06月10日 13:21
来源:凤凰原创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6月9日农行首次上市发行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农行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凤凰网财经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部负责人周喜,为大家分析农行IPO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本身的意愿就不是很高了?

郭田勇:本身请不请?不像以前的,以前建行和中行上市,那是必须要请的。好赖也得拉一个,弄一个,必须的那是。现在不是必须的。

凤凰网:就是可要可不要,我们选择了放弃。周老师怎么看这个事?

周喜:就是最后就是说这个战投来,然后就像你说的没有,这种国际上的战投,其实就是双方一个意愿的问题。因为什么?你像目前来看,农行是最后一家,四大行里面最后一家,但是在之前,不光有四大行,一些比较大的一些股份制银行,也都上市。甚至一些小的优秀的商行也都上市了。对于国际上一些这种战略投资者而言,他可选择的空间,已经不像工行,或者建行上市的时候,可选的空间那么少。从他当时而言,也更愿意参与到中国银行的发行上市中,就是它自己的意愿,就是全球配置的意愿,它也比较强。你从目前来看,它完全没有必要非要在农行这个层面,它去做一个战略投资者。它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或者是其他一些大宗交易市场,来获得目前其他的一个银行股。

因为中国来看,各家银行之间经营方面,差异性是很低的,你这个股票和那个股票之间,就是这家公司和那家公司之间的区别,没有特别大一个区别,没有很多个性化的东西。他买农行也可,买工行也可,买中行也可,所以他自己的意愿在降低。

另外就像刚才郭老师说的,农行它上市,从中国自己投行的能力也好,或者这个世界投资者,就是全球投资者,对于一个中国银行业的认识来看,它也比以前更深入、了解了,所以也没有必要说,非要再拉一家战略投资者进来。既然在双方的意愿都不是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最后一个谈成了这种条件就比较苛刻,可能农行这边觉得,我需要把战略投资者的价格提的高一些。战略投资者在那边觉得,我也不是说特别非想要你,所以你的条件,我也必须能够答应,所以双方意愿都不强,最后很有可能就是达不成最后一个结果,一个协议。

凤凰网:我们也看到,农行本身意愿也不是很行,战投这边也意愿不强。会不会我们可以理解为战投本身,对农行的前景并不是看好,所以它的意愿就会比较弱?

郭田勇:我觉得是这样,确实对银行业不看好的人挺多。包括你们券商很多都不看好。

凤凰网:郭老师看好还是不看好?

郭田勇:我是银行业研究中心,我还是看好它的,银行业现在,是一个发展模式的问题。因为现在银行补充资本金,在今年都在补充资本金,所以现在给股市带来压力也很大。就是说它这个发展模式问题,就是大家也担心,你说总是业务依靠放贷款来支撑,依靠放贷款来支撑,放两年贷款以后,把资本金都给消耗光了,就得需要补充资本金。然后再支撑,再放两年贷款,还要从股市中补充资本金,这样银行不就成了股市中的吸血鬼了吗?你这样想话?你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银行当然吸血的目的是为了要造血,我们往股市中补充资本金,我为什么补充资本金?因为我能放贷款我能实现盈利,我能给股东回报,所以吸血的目的是造血。但是,我想由于吸血,但是你这边造血,一些人也不太高兴,因为你吸的血比较多,所以我们想未来,银行我讲未来对它还是有信心的,是什么?因为没有信心,首先说为什么很多券商一些投资者没有信心?是因为你不断的吸血,造血之后,的确银行就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庞然大物了,那就是很笨重了,给人感觉,它的这个获利,也就没有了。

所以我想的是什么?我们未来,要推动银行业的资产战略转型。我们就是要发展,增加零售业务,中间业务进行综合经营,鼓励金融创新。这样的话,我就能摆脱这种过去片面依靠放贷款,这种导致对资本金过渡依赖的经营模式,这个是银行业,我想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出路。

如果我们未来能够成功的实现战略转型,我对银行业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凤凰网:前提就是先实现转型,周老师,自动就把你划成为很不看好利空面了,你说说利空的理由,或者是你自己的看法?

周喜:其实是这样,对于银行,我们觉得是不像郭老师这边说的,我们非常看空银行。作为券商,它对于一个行业、一个市场也好,它可以看长,但是对于投资者的建议,一般都是短期的,或者中短期一个建议,因为你要说的太长,对投资者来说,你的建议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了。

我们觉得,最近一段时间,为什么对银行大家都不是很看好?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什么?就是你经济在下行的过程中,虽然大家年初的时候说,今年是一个三三二放缓的环境。那么在下半年,对于信贷的环境是比较宽松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当你经济处在下行阶段的时候,银行手里有钱,你发现你放不出去,你放不出去之后,对你的业绩就会有一个影响。你业绩影响了之后,就可能会已抑制你本身股价,在你PB这些估值不会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之下,你就很难有一个很快的上涨过程了,所以在这里面,大家对银行业,推荐比较低。

而且再加上整体流动性,现在是逐步收紧的过程中。这些大家伙,很难有大象起舞的外部条件在,所以你就发现,最近大家一般都是弃大选的这个小,就像昨天,还是前天,深交所是多少年以来,首次交易量超过了上交所,原因何在?大家把这种仅有的一些钱,一些创业板,中小板,或者说一些主板里面小市值的股票上面来,因为他的目的是去投资,需要获得一些收益,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是目前大家不太看好这个银行,有他自己本身的原因,还有一个这种二八风格的一个原因在里面,这是可能大部分券商不太看好银行的一个原因所在。

凤凰网:也就是说大家不看好银行业大吸血鬼的角色,我不太愿意让你老把我这个血吸走,郭老师,是这样的理解吗?

郭田勇:他刚才这个解释,是有道理。但是,所以刚才我就说了,我们银行,他刚才解释是什么?就是说未来银行经济下来,然后银行就是这种内生性现在投放的能力可能往下减弱,所以就不挣钱了。但是我刚才讲,完成战略转型,就不依赖于放贷款了,那不就行了吗?我们两个,你要综合分析分析?

凤凰网:殊途同归。

郭田勇:即便你短期不看好,你从长期来看,如果你对银行业转型和发展有信心,你仍然还是可以看好的。

周喜:就是一个短期和一个长期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专家解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