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逾百只基金缺席农行IPO 谁将袖手旁观?

2010年06月10日 21: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旷野

0人参与0条评论

无悬念过会后农行即将路演,机构们则摩拳擦掌等待申购大宴。

然而,“资产托管规模同业第二”的自我介绍,加上庞大豪华的承销团队,在为IPO壮大声势的同时,也给农行的新股发行认购带来隐忧。

按照现行的有关监管规定,逾百只基金将必定缺席农行IPO。此外,数家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的资金如买卖农行股票,因涉及关联交易需经公司内部特别审批。这无疑对A股融资近600亿元的巨无霸构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据一位农行A股承销团的内部人士透露,与以往大项目有所不同,路演推介的重点将不局限于基金公司,拥有大规模资金的保险和财务公司同样受到承销团的极大重视。

4000亿元或受限农行打新

“我们承销商的资产管理部门如果要网上、网下申购农行,需要向其投资人提交书面说明,经过投资人的允许才可进行。”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农行A股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约300亿元和120亿元,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的其他4家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共计达100亿元。

除承销商运营的投资资金直接受到影响,承销商旗下基金公司参与农行打新时,也不同程度受限。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向本报记者介绍:“根据2003年颁布实施的《基金法》第59条第六款的规定,基金财产不得用于买卖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基金公司控股股东直接关联的交易项目是一定要规避的。

因此,担任农行A股主承销商的中信证券全资控股华夏基金,这家旗下资产规模逾2400亿元、近30只基金的公司就无缘农行打新。

而且关于上述规定中的“重大利害关系”的认定,目前监管层未有明确解释,例如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副主承销商及财务顾问的券商和承销的证券是否属于重大利害关系?

“此前,监管层曾给基金公司发过有关指导函,其中明确禁止主承销商控股的基金公司买卖承销的证券。但是,对于副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控股的基金公司,如果买卖承销的证券则视为关联交易,是否进行交易由基金公司的内部风控自行判断决定。”上述督察长指出。

参与农行IPO将涉及关联交易的基金公司共有2家,包括国泰君安控股的国联安基金和海通证券控股的海富通基金。

根据上述规定,农行担任托管人的基金被明确禁止买卖农行股票。正如农行招股说明书所说,托管在农行的基金规模不是小数目。

根据Wind统计,目前共有84只基金的托管人是农行,涉及30余家基金公司,单只基金资产规模较大的有大成、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中邮、银河等基金公司旗下的系列基金,资产规模共计约800亿元。

农行控股的农银汇理基金旗下5只基金的百余亿元资金,也需回避农行股票的交易。

为情力挺农行?

与农行IPO部分机构受限的情况类似,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A股上市时,基金充当配角。

仅有的三家全额申购中国银行的投资者中,只有广发策略一只基金现身。而工商银行登陆上交所时,约有1300亿元规模的基金因托管在工商银行而无法参与打新。

虽然对于农行定价高低的争议不断,加上近期低迷不振的市场行情,机构投资者对于农行在内的整个金融板块都缺乏热情。

但是,在本报记者采访多家接待农行预路演的基金公司中,没有一位投研人士愿意具名提出农行的定价建议,言辞均较谨慎。

据农行招股说明书介绍,该行“以个人客户数量计,是国内最大的零售银行”,而长期以来,国内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中银行占有绝对主导地位。

显然,对大部分基金公司来说,拥有3.2万亿个人客户的农行是一个强势的合作伙伴。

一位来自上海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认为:“如果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且农行的发行定价较为合理,基金可以将农行作为基本资产配置的品种,就当是投资债券。

“农行的预路演团队由副行长亲自带队,足见农行高层的重视,只要定价可以接受,我们都将考虑参与申购。”另一位来自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然而,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和工行相比,农行的网点分散,且改制起步晚,这对于其估值都是不利因素。

类似质疑并不少见,甚至有媒体称,“中国最差银行备战全球最大IPO”。上述内部人士认为:“农行现在公开披露的资产状况优于其他三大行上市时的数据,眼下影响投资者兴趣的最关键因素应该是定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承销商 公司 控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