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基石投资者候选详单出炉 战略配售占总发行量约35%

2010年06月11日 01: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徐以升 韩婷婷

农行A+H股基石投资者的入围名单正在清晰。而基石投资者在农行IPO这场盛宴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其占此次农行发行总量将达35%左右。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这份长长的入围名单上,投资者构成非常多元,既包括来自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也有欧美金融机构,日本资金,以及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和央企。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基石投资者所拥有的股份,将占A股发行总量的30%,占H股发行总量的40%。

而根据农行披露的A股招股说明书,A股方面,农行拟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255.71亿股A股;H股方面,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亿股A若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战略配售占到总发行的35.333%;若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战略配售则占总发行的34.984%。

由于还未最终签约,配售规模、配售价格都还没有厘定。不过,农行希望通过战略配售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并提高IPO最终定价水平。

境外机构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在中国银行业多有斩获(中行、建行、民生等)的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将参与农行战略配售。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也将参与。

渣打也将参与农行配售。目前渣打银行在中国拥有16家分行,并持有渤海银行近20%股份。此前渣打有计划参股光大银行,但最终未能成行。此次参与农业银行战略配售,是渣打银行在国内的第二个战略投资选择。

日本资金也将参与农行配售。据了解,日本大和证券联合野村证券筹划一个日本资金池,参与此次农行战略配售,规模大约在10亿美元

一同挤入农行配售盛宴候选名单的,还包括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该行刚于6月初与农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金融危机原因,此前与农行合作颇深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或将无缘农行战略配售。此前法农贷曾与农行合资成立了农银汇理基金公司。

大批香港富豪也将参与农行配售。这包括长实主席李嘉诚、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等。

在海外投资者方面,此前在农行预路演中表达较强烈投资愿望的一些中东主权财富基金也将参与农行配售,这包括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以及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等。

一家农行港股承销商人士此前曾对记者透露,曾在工行IPO投资中尝到甜头的科威特投资局提出,有兴趣参与农行基石投资者程序,投资规模可达10亿美元,并自愿接受12个月禁售期。

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在2006年落选了工行战略投资者选秀,此次希望在农行IPO盛宴中“分得一杯羹”。自2009年至今,该机构高层已经先后六次赶赴北京农行总部,洽谈投资入股事宜,并表示愿意长期持有。

另外,在卡塔尔政府首脑搭线之下,卡塔尔投资局也将参与农行配售。

内地主力

以保险公司、央企为代表,也将有多家机构参与农行战略配售。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都有意愿成为农行的基石投资者。中石油、国家电力、华润集团等多家产业企业,也均明确提出参与农行配售。

一知情人士称,目前农行还未与各方正式签约,但参与战略配售方均非常主动。“提出配售要求的机构太多,甚至可能分不过来。比如一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提出愿意拿出50亿至100亿美元参与,但显然不可能参与这么多。

此番农行IPO重启战略配售,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中国远洋战略配售完成后,战略配售不再被上市公司A股发行所采用,监管部门希望通过增加二级市场的股票供应量来控制当时非理性的市场。在目前并不乐观的二级市场走势下,较大的发行数量意味着给市场带来较大的融资压力。农行重启战略配售意在为资本市场减压。

在此前上市的四家大型商业银行中,除建行外,工行、中行、交行在发行过程中均进行了战略配售。

根据记者统计,工商银行当初发行时,最终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57.69亿股,占超额配售后总配售规模的比重为38.59%;中国银行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12.86亿股,占当时IPO发行数量的19.8%;交通银行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9.57亿股,约占当时IPO发行规模的30%。

除规模外,参与工行、中行、交行配售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相当庞大。其中,参与工行战略配售共有23家机构,交行达到20家,最少的中行也有14家参与战略配售。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