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通过H股上市聆讯

2010年06月11日 01: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郭兴艳

一农行内部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农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已获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聆讯通过。这标志着,农行A+H全球同步发行IPO的大幕正式全面拉开。

截至记者发稿时,农行尚未披露H股招股书。港交所发言人告诉记者,H股与A股的主板上市程序有所不同。一旦公司通过聆讯获得批准上市,将由公司决定具体上市时间,包括递交初步招股文件。她指出,一般在开始路演时,公司须将上市文件草拟本上传到港交所相关网站。

接近农行IPO团队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预计最快要在国际路演开始后,才会披露H股初步招股文件。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A股与H股招股书不会有大的出入。

正式开始全球IPO的农行,一直传闻不断,前日A股过会后还传出将延迟发行的消息。此外,定价依然是个谜,而就此市场也传有多个版本,有多1.1~1.2 倍PB”说、“1.6~1.7倍PB”说等。

而本报在采访中获悉,直至当前,定价仍然考验着众多基石投资者的承接力。

一中资机构投资者对本报表示,若以1.6~1.7倍PB定价,可能会选择买其他配股融资的大行。他认为,农行过去几年将不良资产剥离,账面上看不错,但担心贷款主要面向个人农户,会较难控制风险。

另有欧洲机构投资者则向本报记者表示,1.6~1.7倍PB属于“有吸引力”。他指出,H股市场能给工行和建行2倍PB,农行理应有15%的折扣,但绝不至于低到1.2倍P该人士还认为,很多中资机构对农行表示出了兴趣,部分基金经理以昂贵为由不参与,不会影响到农行IPO的交易。

一银行业分析师也向本报表示,交通银行现在PB为2.6倍,中信银行为1.4倍。她表示,现时银行估值普遍在低点,从公平价值加初次发行折扣来看,1.6~1.7倍PB比较合理。

不过,基石投资者囊括H股四成股权,无疑将增加农行H股的市场承接力。

对于传闻不断的现象,荷宝投资管理集团高级投资组合经理缪子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和当前市场低迷。

她曾亲自经历工行、建行等大行IPO,“市场情况不同反应很不同,好时非常抢手,很容易做成交易。”她表示,国际投资者往往对内地银行不良贷款存有疑虑,但一般上市前不良资产贷款都将剥离出来,上市银行已经颇为干净。过去上市银行均能达到保证的收益,令国际投资者对内地银行有了信心。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