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石投资者占比料达40%

2010年06月11日 05: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谭 璐

实习记者 郭一信 香港报道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A股上市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6月10日参加的香港交易所上市聆讯,香港市场也普遍认为将顺利通过。港交所没有对此发表意见。

万事俱备,只欠定价。对于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农行方面至今口风很紧。

香港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黄敏硕对本报记者表示,“农行今天在港交所上市聆讯,估计问题不大。预计农行的定价将比较合理,香港市场目前对于农行上市的关注点主要是大型中资银行体系的状况,已经有其他中资银行的珠玉在前,因此市场对于农行这样大型的IPO,反应也趋于冷静,因此定价合理才会给农行增加一个大的买入理由。

有消息人士日前称,农行计划将出售H股股本约40%给基石投资者,而目前其潜在的基石投资者的名单很长,包括了中投、卡塔尔、科威特、淡马锡等主权投资基金,以及荷兰合作银行等。

由于此前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几大国有银行,在H股上市时所引入的基石投资者的比例大约为20%左右,因此如果农行能成功锁定占比40%的基石投资者,在目前全球股市暗淡的情况下,将对市场产生利好影响。

“特色不多,意外不大”

如果农行顺利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按照有关规则,询价、定价等程序走完大概要到7月中旬。黄敏硕说,一个月之后的市场情况还不明朗,因此难以估计农行在香港上市首日股价走势如何。不过目前来看,情况比较乐观。

为确保上市成功,一方面是基石投资者的比例估计会提高到40%左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比例相当高,不过由于农行的发行规模巨大,此举有助于防范市场的波动因素。

黄敏硕说,香港的富豪对于成为农行的基石投资者还是有兴趣的,但是最后会否投资以及投资的金额,还要看届时市况和具体定价等因素,“之前已经有多家中资银行上市了,现在农行再上市,他们(指香港的富豪)也不会觉得这项IPO有很特别的地方,所以他们会有兴趣,但是兴趣不大。

另一方面,市场也把近日中国证监会密集批准多只基金上市的举动,理解成是为农行的上市助阵。据了解,证监会在5月的最后一周,已放行6 只新基金,日前又有4 只新基金获得批文。有基金业人士指出,按照有关基金的集资上市进度,在6月底和7 月初可以完成募集,集中在7月建仓。而按照目前的进度,农行将在7月中旬两地挂牌。

至于上市价格之争,交银国际分析师李姗姗对本报记者说,交银国际对农行上市的估价在2.4-2.6港元左右,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就是农行的上市价格水平,应该比其他几家大型中资银行要低,因为农行的资产负债表表现比其他几家银行要差。

H股银行股估值不会受累

关于估值争议颇多,从股本回报来看,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农行2009年的股本回报为20.53%,低于建行,却高于工行和中行。

此前有评论指,农行在香港上市,会拖累整体内地银行股的估值。不过建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江利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看法过于表面,事实上在香港市场,投资者对不同银行给出的估值区别很大。

“如果看2010年交易PB,最高的是招商银行的2.6倍PB,最低的是中信银行1.4倍。中信银行的PB是最近才下跌的,2009年其PB都在2倍左右,因为其09四季度和今年1季度的业绩都不太好。”江利说,“所以不管农行的定价如何,对于其他银行的估值影响不大。

6月10日,香港上市的7大内地银行股,5家上涨,其中,中信银行升幅最大,升2.08%。另外两家中国银行与民生银行则无升跌。不过,这几家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江利说,从5月底到现在,港股一直在反弹,而A股银行板块表现则不如人意,主要是受整个A股市场走向的影响。李姗姗则表示,最近几家银行股呈反弹走势,一方面是受到农行上市将会托市的预期,另一方面也是前段时间超跌之后的正常反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香港 银行 基石 港交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