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不会影响其他银行股

2010年06月11日 07:5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农行主要服务于农业,但在广大农村,网点最多的银行是邮储银行。在城市中,农行的各种服务远没有工行、建行到位,在各大信用卡论坛,农行的信用卡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一个这样的银行,其市盈率与市净率不应该和工商银行等站在一条线上,故农行上市,不会带动其他银行股下行。

不少人担心,如果农行发行市盈率及市净率低于其他银行股,将会分流其他银行股的资金,进而导致其他银行股股价走低。事实上,这一点投资者完全不必担心,因为即使机构投资者要腾出资金购买农行,也不会仅仅出售银行股,所有的资金都有可能被抽离用来购买农行股票,而这些资金缺口将会由其他资金弥补。

此外,农行市盈率及市净率低于其他银行股也非常正常。例如券商股之中光大证券市盈率40倍,而海通证券仅有21倍;广发证券市净率超过6倍,而海通证券不足两倍。投资者自然会对券商股的股价给出合理评估。银行股也一样,并非所有的银行股都是一个市盈率水平,服务好、成长性好的银行,自然会获得更高的市盈率水平,预期成长性差的银行,自然市盈率水平也会较低。即使农行采用低市盈率发行,如果投资者不认可,也不排除出现破发的可能。

从目前银行板块的基本面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市盈率已经达到8倍左右,处于历史最低位,如此低的股价,甚至还低于香港市场。在严重超跌之后,银行股继续下行的动力已经不强,如果银行股股价继续走低,不排除引来汇金公司增持的可能。

事实上,对于银行股而言,并不能仅仅用市盈率来衡量其价值,除了赚钱,银行还有维护国家金融稳定的责任及贷款投放的权利。所以,对于银行的股权,往往是很多大企业希望获得的优质资产,例如某大企业如果持有了工商银行19%的股权,在获得新贷款的时候自然会比其他企业更具优势。本栏以为,银行股的股价不可能长期在低位徘徊,这一点投资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即使仅考虑分红的回报率,持有工商银行也比把钱存入工商银行更加划算,如果银行股股价继续走低,银行储蓄资金也有向银行股搬家的可能。所以处于跌无可跌阶段的银行股,是不会受到农行上市的影响的。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银行股 农行 市盈率发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