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急上市表明加息没戏

2010年06月11日 15: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易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网 易鹏/文 很多公司在过会的时候,老总们经常会紧张万分,夜不能寐,言不能清。但对于农行而言,这种情况压根就不会出现的。中国股市一直以“为国企脱困”为己任,发审会要农行不能过会,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在别人眼里掌握生杀大权的过会,必然在农行上市面前变成了一个形式主义。 易鹏/文 很

在A股上市的公司,说白点更多就是圈钱。能圈多少算多少,能多圈绝不少圈。之前农行募集资金规模,预计将不会低于300亿美元(约合2046亿元人民币),从而创造出全球最大的IPO。但由于最近股市表现不佳,截至上周五收盘,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A股PB分别只有2.13倍、139倍和1.82倍,这就直接压制住了四大行里面质量最差的农行的PB,发行价将低于此前的普遍预期。这将使得农行的融资规模减少,农行有可能会失去全球最大IPO的“桂冠”,之前的“桂冠”是由工行的219亿美元。即使农行保持住“桂冠”,但可以肯定,要达到农行以前预计的募集300亿美元目标,基本不可能。

此刻的股市表现极为不佳,全世界经济走势不明朗。农行要从投资者手里忽悠更多的钱变得很难,按理说不是一个最佳的上市时机。一个可以在A股随时上市的农行,为何偏偏还是要选在这个时候过会,还是要急于上市?这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这既有农行股改后急需补充资本金进行后续发展的考虑,也有不想错过这几年发展机遇和资金时间成本的考虑。但在我看来,农行这样的急不可耐,而且用比较低的价格上市,背后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潜台词。那就是农行自身,以及决策让农行上市的更高当局,对于下半年市场的预期是非常悲观的,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是明显的。即使农行延后上市,也许要有足够长的时间才能够等到比较好的融资环境,这种高昂的时间成本是农行不愿意支付的。

事实上,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后快速反弹,今年一季度GDP增长了11.9%。但在4万亿刺激的力量开始衰退后,已经显现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各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必然会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趋势。就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尽管比上年同月加快7.6个百分点,但比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这对中国经济提出了一个警示。

更让中国紧张的还是外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入的话,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无疑将是明显的,会更加加剧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决策当局开始对经济复苏充满了担心,对市场的下半年的预期趋向悲观。这从刚在4月份出台的房地产新政表现出种种松动的迹象,从一度开始收缩流动性有止住的迹象,这都可见端倪。面对5月只有温和的3.1%的CPI,目前决策当局为了避免经济二次探底,加息目前基本没戏,加息的时间将极大延后。

当然,农行的这种急不可耐的低价上市也是明证之一。农行急上市不经意间成了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风向标,也成了加息暂时没戏的明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经济 经济 桂冠 当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