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9股市大逆转真相调查:谁在为农行上市抬轿(2)

2010年06月11日 21:0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贺江兵

0人参与0条评论

基石投资:保险和中东最活跃

6月8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农行总行巧遇澳大利亚7集团(Seven Group Holdings Ltd)CEO彼得·甘梅尔(Peter Gammell)带领的大队人马,他刚刚与农行负责股改上市的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潘功胜会谈完毕。

而与甘梅尔一结束会谈,潘功胜就大步流星地奔向另一个会议室,召开另一个会议,这些天潘功胜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会见中外投资者,由于睡眠不足,眼里布满了血丝。目前,农行的IPO是全球第一大还是第二大并未确定。但是潘功胜肯定是全程参与这个超大IPO的人,他曾作为工行董秘参与工行A+H上市,创造迄今为止最大的IPO。

记者了解到,就在甘梅尔到访的前一天,农行还接待了国内保险、基金机构投资者。据被选入的投资者介绍,保险公司和央企对农行兴趣最大,而新发的基金一般必配农行股。具体而言,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都有意愿成为农行的基石投资者。而中石油、国家电力、华润集团等多家企业也都明确提出参与农行配售。

据悉,保险资金踊跃购买农行主要原因之一,是农行人员网点和客户最多,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保险机构想借助农行这一优势拓展城乡业务。

而在潘功胜与欧亚投资者的沟通中,中东投资者是最愿购买农行股的,以至于农行难以提供足够多的股票。据悉,卡塔尔投资局和科威特投资局将参与农行配售,而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在2006年落选了工行战略投资者选秀,此次希望在农行IPO中分得一杯羹,2009年至今该机构高层已先后六次赶赴北京农行总部洽谈投资入股事宜,并表示愿意长期持有。

另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渣打银行也将参与农行配售。对于日本资金来说,大和证券联合野村证券筹划了一个资金池参与此次农行战略配售,规模大约在10亿美元。除了这些机构,大批香港富豪也将参与农行配售。

[责任编辑:heqy] 标签:农行 上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