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销商陆续进场 农行本周全面路演

2010年06月11日 22:58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蓉萍 欧阳晓红

6月17日公布招股意向书、6月18日询价、6月25日确定区间、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7月15日上市……

6月11日,农业银行明确了其上市大戏开演的每个时间点。当日下午,农行召集了承销商及分销商开分销商大会。

除了主承销商以外,农行还请了十家左右分销商,包括国信、华泰和太平洋证券等等。农行高层在会上向发行人和承销商、分销商做了动员。

农行一家承销商的人士向本报透露,农行进行询价以确定一个价格区间,然后采用“荷兰式”(单一价格)招标方式确定一个发行价。

据本报获悉,中国人寿已向农行表示了认购意向,并提出了每股稍低于2.5元的定价建议。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根据其得到的信息,向本报透露 “最终的价格可能略低于2.5元的定价建议。

另外,目前A股市场上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和H股市场上的基石投资者名单已初步确认,不过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依然让这份名单充满了不确定性。

农行值多少

经过A股发审会和H股聆讯,农行上市的投资银行团队终于可以松口气。不出意外,他们将于6月中下旬把重任交于股权资本市场部或者销售团队。农行承销商相关人士称,有望在16日便获得批文,17日开始路演。

市场对农行的估值,市净率(PB)从最开始的2一路走低1.9、1.8、1.7、1.6、1.5……

根据农行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10年1季度,公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37元,2009年每股收益0.25元。按发行PB1.5-2.0计算,发行价在2.1-2.7元之间,总融资规模在1000亿-1400亿元之间,A股融资规模在500亿-700亿元之间。若按发行后每股净资产计算,发行PB为1.4-1.7倍,对应发行PE(市盈率)为8-11倍。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前期与H股投资者沟通时,甚至有机构抛出过1.2倍PB的价格,农行最终发行规模缩水与市场糟糕表现不无关系。稍早几天过会、原打算A+H股上市的宁波港,目前却表达了可能H股发行“先放一放”的想法。

“现在全球都在提高资金成本,尽管农行IPO是件不错的事情,其1.5倍左右PB的估值也较为合理,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最好的投资阶段,因为市场还会走低。所以我将持币观望,先不参与。”香港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目前市场传言较多的发行价格即2.5元,对应的发行市净率按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8倍和按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1.6倍。

“定价参考工、中、建,基于农行的特点,如刚上市的拨备率,盈利能力等,其估值应该比这三家要低一些。可以肯定的是,在农行进行路演询价期间,中国人寿的报价亦会比较合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透露。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经理认为,2.5元的价格没有吸引力,她说:“农行新股肯定不是无风险收益,并不值那么多钱,如果这么发了,那我肯定能在二级市场以更低的价格买回来。

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农行新股将是其必备的投资品种。他相信价格会比较合理,正在考虑参与认购,并看好农行的成长性。

深圳君赢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王伟臣预计,很有可能是1.5到1.6的PB,也就是说应该在2.2元-2.4元之间。他说:“如果从绝对价格分析,应该是最低价的银行股了,这就为投资者在农行上获利提供了基础空间农行在错误的时间上市是投资者买入获利的最好机会。

谁在投资农行

作为既可以以A股战略配售对象,也可以以H股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农行IPO的中国人寿来说,其最有可能出现在农行前十大股东中。

由于中国人寿庞大的认购资金规模,近一段时间来,双方进行了多次充分沟通,中国人寿向农行表达了投资意向,并提出定价建议。

“蓝筹大盘股历来都是保险公司配置的品种,而且目前市场情况下,定价应该会比较合理。中国人寿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农行IPO,A股价格较H股折价20%左右,因此届时要再看H股的市场气氛,总之还是取决于H股的定价。”上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他感觉市场现在已处于安全区域,具备投资价值,更相信农行IPO能稳定市场。

与此同时,与农行有密切业务合作的中国人保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会考虑用各种形式认购农行股份。

参加农行7日晚宴的一家大型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表示,农行可以作为机构投资者一个3到5年长期配置,“我们肯定会买”

但这并不是多数基金的态度,继工银瑞信申购中国一重中签过多并损失惨重后,本报采访到的一些债券型基金经理对农行这样的大盘股打新持谨慎态度。

目前,除了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相对确定会成为农行的战略配售对象或者基石投资者之外,据本报了解,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新加坡淡马锡、GIC、中投公司入股农行成为基石投资者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