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索罗斯和罗杰斯的“绝密”分手档案

2010年06月12日 03: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对曾经亲密无间、所向披靡的“黄金搭档”从此一拍两散、各奔东西呢?

究竟有怎样的恩怨纠葛,令“量子基金”的掌门人彼此间老死不相往来?

究竟又有怎样的隐情让一对曾经创造了“华尔街传奇”的对冲基金宗师从此恩断义绝、视若仇人?

往事不堪回首,在与笔者反复多次的深入交流后,罗杰斯首次披露了发生在29年前那段令他永远难以忘怀的艰难岁月。

用人分歧

不和谐的阴影总是在某个毫无意识的端口悄无声息地乍现。

凭借着对市场准确的判断力和独特的历史透视眼光,这对对冲基金双煞在华尔街声名鹊起,“索罗斯基金”的规模日益膨胀,仅靠原有五六位助手已经难以担负每天如此繁重的工作,公司急需更多人手。

随着索罗斯和罗杰斯两人的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精英纷纷慕名而来。最烦在自己并不擅长的人员管理上耗时间的索罗斯一开始就将人员招募和分析师培训的工作全部甩给了罗杰斯,但在最终决定人员去留的环节,他依然要亲自过问。

在选择何种人才能为“索罗斯基金”所用方面,两者有不同的口味。索罗斯和罗杰斯一致认为入选人员与华尔街的干系越少越好,最好是一点关系都没有,哪怕是新手都成!

两人一致认为华尔街的看法基本都是些随大流的庸俗之见,“索罗斯基金”多年来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就是他们的与众不同,从不与华尔街的观点“同流合污”。他们需要能独立思考、有天分、不随波逐流的人和他们一起再创辉煌。

多年来在市场上攻防坚守的经验让罗杰斯在招募员工时比较倾向于那些聪明、品质好、对华尔街知之甚少的分析师。尽管自己曾是耶鲁和牛津的学子,罗杰斯对于应聘人员能力的看重更甚于对名校毕业生的看重。

同样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材生的索罗斯却比较认同名校毕业生的“金钥匙效应”,在他看来,能够从名校混出来的人,其本身的能力就不会太差。接下来是如何培养和塑造的问题,所谓天分要比品质重要得多。他也坦承自己并不善于判断品格,更擅长判断股票。他对历史的判断远比对品格的判断要精明得多。

一些被索罗斯称为“非常有天分的人”,却在罗杰斯离开“索罗斯基金”后,被索罗斯无情地炒掉。

1978年,索罗斯和罗杰斯到蒙特雷参加美国电子协会(American Electronics Association)年会时,索罗斯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的策略,即第一阶段由两人联手组成一个团队,一旦这一方法失效,即进入第二阶段:组成一个没有罗杰斯在内的团队,如果还不成功,接下来进入的第三阶段将是没有索罗斯在内的团队。

但在29年后,当罗杰斯首次从笔者的描述中得知索罗斯有关“三步走”策略的说法时,他对此感到很惊讶,“我对此一无所知,这些事情从未有过。直到现在我从未看到或者听说过这样的说法,他说的那些事根本就没发生过。

交易分歧

这对对冲基金界的绝代双骄在1978~1979年继续将“华尔街传奇”演绎得出神入化。1978年,“量子基金”狂涨了55.1%,基金规模已增至1.03亿美元。到1979年,“量子基金”大赚59.1%,基金规模逼近2亿美元,达1.78亿美元。

但当一个人能够神话般地坐拥如此多的财富时,就会有人开始质疑这钱来得是否光明正大。1979年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纽约的美国联邦地方法院起诉了索罗斯,指控他操纵股市,有欺诈行为,违反了《联邦证券法》有关的反操纵条款。对于SEC的指控,索罗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并签署了《同意判决书》(Consent Decree),因此这个案子很快就结了。

在SEC的指控中可能蒙受750万美元损失的加州琼斯基金公司也向法院起诉索罗斯,声称因股价下跌遭受巨大损失。最终,索罗斯赔偿了琼斯基金公司100万美元勾销了此宗诉讼。

就在索罗斯被SEC起诉的当口,罗杰斯力主索罗斯一定要和SEC打官司,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每个人都清楚,如果索罗斯最终签下《同意判决书》,将使“量子基金”蒙羞,两人多年来经营的对冲基金传奇很可能受此影响,被人认为是利用不正当手段才有此辉煌战果。

这对于视身家清白为生命,尤其不喜欢走类似靠打听内幕消息等偏门赚钱的罗杰斯而言,莫过于人格侮辱!

这是1980年春天一个并不平静的日子,索罗斯准备去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出庭,等待最后的判决结果。

临走前,罗杰斯问他:“乔治,万一结果下来,你打算怎么办?是认同他们的判决还是和SEC打官司?”

“吉姆,我准备签《同意判决书》。”索罗斯告诉罗杰斯。

“什么?你要签《同意判决书》?为什么?乔治,你应该上诉,和他们打官司!”罗杰斯惊奇地反问索罗斯,他以为自己听错了。

罗杰斯没有想到,索罗斯随后的回答更令他惊骇不已,“我准备签《同意判决书》。对不起,吉姆,有件事我得告诉你,事实上我确实这么干了!”

“什么?你说什么?”刹那间,罗杰斯惊得僵在了那里。

“对不起,吉姆!之前我没有告诉你。”索罗斯向罗杰斯道歉。

“你疯了?!乔治!你都干了些什么?我真不敢相信这是你说的。天哪!我们根本没必要这样做,我可不想卷进这种事情里,我的名誉可比100万美元值钱得多!”被惊得目瞪口呆的罗杰斯一时之间难以相信,站在面前的这个人竟然是和他一起作战多年的老友索罗斯。

索罗斯签署《同意判决书》后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罗杰斯碰见一个对冲基金经理,对方向他透露了“计算机科学”案子的真相。

直到此时,对索罗斯是否涉嫌操纵股价还有些将信将疑的罗杰斯才幡然顿悟。

对他而言,唯有离开这一是非之地,才能避免将自己无端地卷入这些不清不白的纷争中。

分手风波

所有这一切让他极为反感的不端交易行为终于促使他下定决定离开“量子基金”,他不能再待下去了,他要开始一种新的人生。

在罗杰斯思量着准备离开“量子基金”的1980年5月,更令他心惊胆战的事情发生了。他听说了索罗斯在伦敦花大价钱找一家公司,利用虚假账户帮他申购英国公债的事情。这是英国政府发行的公债,因此对每一个申购账户都有极为严苛的限制。

他不能再等了,最后摊牌的时刻终于来临。

那天晚上,他与索罗斯之间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执。

“乔治,我跟你说过只多待一年,现在我不想再待下去了,我想换一种生活方式。你看什么时候能清算一下我在公司的股份?”他向索罗斯辞行。

“吉姆,怎么回事?我们不是合作得很愉快吗?为什么突然要走呢?”对于罗杰斯的突然言走,一开始索罗斯有些惊讶,看着罗杰斯的眼神,他好像猜到了点什么。

“乔治,我说过我不想卷入那些事情里。我想休息一下,重新考虑下一步的人生该怎么走。”罗杰斯告诉这位曾经的搭档。

“吉姆,你怎么能说走就走呢?你走了,我们的投资组合怎么办?大部分组合都是你的主意,没有你在,我不知道该怎么操作这些组合。不知你不能就这么走了!你不能这样中途撂摊子!”索罗斯极力挽留,言语中忍不住有些恼怒。

“乔治,不管你怎么说,我真的不想再待下去了。我已经决定了,要开始另一种生活!我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一成不变。”罗杰斯固执地说。

“吉姆,你不能走!你走了,难道要我一个人面对这个局面吗?我应付不过来!你不能就这么走了,没有我的允许你不能走!如果你真这么走了,你休想从我手里拿到一分钱!”眼看着罗杰斯去意已决,这位有着浓郁救世情怀的“上帝”大为光火——还从来没有一个人敢如此执拗地置他的建议于不顾,完全不理会他命令式的说服与劝阻。

但“救世主”的恼羞成怒已无法阻止罗杰斯匆匆离去的脚步了。第二天,他没有再去哥伦布转盘广场10层的办公室上班,从这一天开始,他永远离开了“量子基金”

几天之后,当他打电话给索罗斯准备去办公室清理自己的东西时,却被对方告知,索罗斯已没收了他所有的文件,“你别想再到‘量子基金’的办公室来,这门可不是想进就进想出就出的。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索罗斯强硬地拒绝兑现他辛苦多年的合伙人股份以及“量子基金”多年的利润提成!

昔日无话不谈的合作伙伴瞬间成为势不两立的“仇人”,这样的惊天逆转唯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深刻的体会。

1980年5月底,在律师的力争下,罗杰斯终于拿回了属于自己的“量子基金”的所有股份;5月的最后一天,他清空了所有“量子基金”的股份。

29年后,当罗杰斯首次向笔者披露当年这段不为人知的过往时,笔者问他:“当时有人知道你们之间的这些事吗?”

“我不太清楚,我正追逐自己的新生活,我要做的事儿有很多,远比谈论他要强得多!”罗杰斯表示。

(摘自《水晶球》,杨青著,机械工业出版社,章节有删减,文章标题及小标题为编者加)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